師父傾囊相授育新人 囑託:產品就是人品

  從一名初出茅廬的「小白」,到成為「大國工匠」,何小虎用了13年的時間。然而,對於自己今天的成績,何小虎說,這離不開航天前輩對他的幫助。「我曾經師從廠裏5位技能大師,在他們身上,我感受到的是師父特別希望徒弟能夠快速成長、快速學習技能的願望。」

  高標準嚴要求幫助徒弟成長

  何小虎至今仍記得,十多年前,西安航天發動機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還是以傳統的生產加工方式為主,但那時的師傅們卻憑借刻苦鑽研和責任心練就了一手絕活。「像曹化橋師傅,他幾十年不看電視,最拿手的就是在直徑一尺多的部件上,鑽出2,000多個不同角度、不同直徑的小孔,最小的孔直徑只有0.12毫米。」

  但最讓何小虎敬佩的,是航天師傅們不論何時,總是能毫無保留地幫助年輕人。「有一次,我去請教曹師傅如何刃磨一件鑽頭,沒曾想曹師傅二話沒說就帶我現場刃磨了一個,然後給我細心講解如何刃磨。」何小虎說,這件事雖小,但對於當時入職一年多的他來說卻非常感動。

  令他難忘的還有師父對徒弟的嚴厲。「董效文師傅是我的入門師父,他對我總是高標準嚴要求。」何小虎記得,有一次他刃磨一個鑽頭,自認為已經很好了,但師父卻讓他反覆磨了一天,直到他把一個半徑16毫米、長100毫米的鑽頭給磨沒了。當時雖有不解,但現在回想起來,何小虎心裏卻滿滿都是感激,「如果沒有他們的嚴要求,就沒有我今天的進步。」

  像待孩子一樣呵護手下產品

  如今,何小虎繼承了師父們對自己的教導,在帶徒弟的過程中嚴厲的標準一點不少。儘管車間生產已進入智能化時代,但他還是堅持讓剛入職的職工學習刃磨刀具這項傳統技能。「智能化雖然好,但我們的傳統技藝可以幫助大家深刻理解不同角度的切削原理,有助於在選擇刀具時提高分析能力。」

  何小虎說,以前師父總是告訴他產品就是人品,要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呵護手下的產品。「現在,我也把同樣的理念傳給我的徒弟。」他明白,航天工匠不是一般的工作,生產的產品是要上天的,這關乎的不僅是一次發射的成敗,還有國家和民族的尊嚴。

  當然,面對「00後」徒弟越來越多,他這個「老師傅」也格外講究方式方法。「嚴厲不能少,但還要多一些交流,要站在年輕人的角度跟他們多溝通。」在何小虎和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一個個新的技術難關被不斷攻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