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透視】五月仍偏好增持債券

  恒生銀行財富管理首席投資總監 梁君馡

  上周四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25基點,會後聲明並無直接承認加息周期結束,僅表示利率已相當接近或已達至頂峰。

  然而市場對9月美國或要掉頭減息的憧憬繼續升溫,股債市場風險情緒過去幾日造好。上周五最新的美國就業報告強勁,市場對減息的判斷是否正確,實在有待觀察。

  筆者認為,本月市場已確信加息暫告一段落,將利好資金追入債券資產鎖定收益率。今年以來貨幣市場基金及債券基金有龐大資金流入,相信此趨勢仍將繼續。

  至於環球股市,筆者仍較偏向審慎,認為於高通脹及增長放慢的環境下,投資者應更關注企業控制成本和維持利潤率的能力。

  美股前景仍感憂慮

  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表面上看起來表現佳,但大部分的漲幅是由5間科技巨企帶動。市場集中追逐5大科技巨企,最主要的原因是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

  美國科技巨企的現金流強,利潤率高,資金僅願意買入數間繼續有能力大幅度作股票回購的巨企,顯示未來整體美股的前景仍然令投資者憂慮。

  維持高派息企業可吼

  股市的部署方面,筆者會偏向能維持高派息的企業,以及業務分散環球且需求端正在復甦的奢侈品及大型消費品牌企業,因為這些消費品牌企業的定價能力較高,亦同時受惠中國內地經濟重啟及開放對外旅遊。

  風險方面,環球市場因美國區域性銀行問題不斷,將變得更加審慎,未來若有美國區域性銀行繼續被接管,金融市場或更添波動。

  此外,本月市場亦聚焦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是否能及時達至解決,避免6月就要出現債務違約。筆者相信股市進入傳統5月淡季的同時,高評級企業債券反而將更受追捧。(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