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黨提大選籌碼 限制外國人買樓

◆ 工黨領袖斯塔默希望解決房地產負擔能力危機,吸納年輕選民。 路透社
◆ 工黨領袖斯塔默希望解決房地產負擔能力危機,吸納年輕選民。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將於明年舉行大選,在野工黨目前在民意調查中大幅領先,有望在大選擊敗保守黨上台。根據工黨正在為其大選宣言起草的計劃,該黨一旦上台,將提高外國買家購買英國房產所支付的印花稅,同時限制向海外投資者出售新建房產。

  提高印花稅附加費

  工黨領袖斯塔默希望解決英國的房地產負擔能力危機,這使得年輕人愈來愈難置業。工黨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工黨若上台將推出新規定,在一段時間例如6個月內,只有首次購房者才能購買新開發項目的住房。各地方議會將與發展商協商銷售限制的時長,以及海外買家在一個新開發項目中購買的房產比例不得超過50%。工黨還計劃將目前為2%的印花稅附加費提高。

  工黨的新提案預計將於今年夏天獲得批准,屆時該黨將在明年大選之前起草最終宣言政策。

  保守黨一名官員表示,首相蘇納克政府一直考慮對非英國居民徵收更高的稅收,要麼徵收印花稅,要麼徵收「懲罰性的市政稅」。但該提議去年被財政大臣亨特否決,原因是擔心會「凍結」房地產市場。

  非牟利組織「公共數據中心」最近一項分析表明,在英格蘭和威爾斯,海外買家擁有的房屋數量從2010年不到8.8萬間,急升至2021年的約25萬間,增加近兩倍,原因是亞洲和各種避稅天堂的居民湧入市場,這引發人們憂慮因價格過高而將當地人擠出市場。

  英國住宅建築商聯合會執行主席巴塞利表示,該行業認同工黨對「優先考慮住房供應」的更廣泛關注,但認為「雖然優先考慮英國買家是關鍵,但一些大型開發項目需要海外投資者買家提供的前期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