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北約野蠻罪行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5月8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5月7日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24周年紀念日。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1999年5月7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造成3名中國記者遇難,20多名中國外交人員受傷。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他們為捍衛真相、公平和正義付出的鮮血和生命,也不會忘記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犯下的這一野蠻罪行。北約一面聲稱是區域性、防禦性組織,一面不斷渲染地區緊張局勢,製造陣營對抗。冷戰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再點燃衝突的引線。據不完全統計,僅2001年後,北約發動和參與的戰爭就導致了數十萬人喪生,數千萬民眾流離失所。

  近一段時期北約持續東進亞太,挑動陣營對抗,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已經引起地區國家高度警惕。如今在中國駐南聯盟被炸使館舊址上,矗立着一座紀念碑,上面鐫刻着「緬懷烈士 珍愛和平」。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應當認真反省自身犯下的罪行,徹底摒棄過時的冷戰思維,停止挑動地區矛盾,停止製造分裂,真正為促進歐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長治久安做點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