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大師課堂 增進兩地了解

  5月8日下午的大師課上,數位理大學生、舊生及教職員上台演唱並接受指導,三位「國家隊」級別的歌唱家針對他們的咬字、發音、氣息、乃至對歌詞的理解等方面都進行了細緻建議。中間還發生有趣插曲,一位台下的歌唱愛好者積極發問,沒想到臨時獲得試唱並接受尤泓斐親身指導的機會。尤泓斐對她的斷字及氣息運用提出了極富實踐意義的建議,更鼓勵所有愛好者對自己的演唱抱持信念感,堅持愛好持續練習,令台下觀眾都備受鼓舞。

  學生洪恩怡本身是理工大學合唱團成員,這次上台演唱歌曲《Voi che sapete》,被歌唱家們稱讚律動感出色。「(上台)緊張都有,但是主要是興奮。」她笑着告訴記者,她認為三位老師的指導很有幫助,「因為他們直接點出了可以在很短時間內進步的一些方法和技巧。」

  現場觀眾中,除了學生外,大多是非專業的歌劇愛好者,在觀眾提問環節中,他們與三位歌唱家進行了熱烈討論。一位女士結束時動容地說,能夠有這樣面對面的交流讓人獲益匪淺,希望以後中央歌劇院能多來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尉瑋、樊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