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快線】港長者深圳換膝 輪候一周即搞掂

◆ 68歲的港人陳先生在進行術後康復治療。 受訪者供圖
◆ 68歲的港人陳先生在進行術後康復治療。 受訪者供圖

◆ 港大深圳醫院骨科門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 港大深圳醫院骨科門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 患者在港大深圳醫院康復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 患者在港大深圳醫院康復中心。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港籍長者膝關節忍痛多年 深圳就醫順利手術帶來新「膝」望
港籍長者膝關節忍痛多年 深圳就醫順利手術帶來新「膝」望

  復常通關後北上就醫者眾 冀特區政府提供更多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隨着深港全面通關,「雙城生活」重啟,工作、生活之餘,醫療服務也漸漸進入深港生活清單。近日,多位香港患者到港大深圳醫院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目前均已恢復自如行走,出院回到香港生活。「現在北上就醫真的很方便,既能像香港私家醫院即刻做手術,價格也能負擔得起。」香港患者陳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港大深圳醫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23日,全面恢復通關以來,香港HA(香港醫管局在粵患者複診計劃)患者看診3,163人次,香港長者醫療券看診3,738人次,共有十名香港患者做膝關節置換手術。

  今年68歲的港人陳先生身體硬朗,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自己一向很注重健康,唯獨一雙膝蓋疼了十幾年,走路、爬樓梯都不順暢,年紀越大也越嚴重。之前在香港做過檢查,香港醫生告訴他是患了膝關節骨性關節炎(膝關節炎),是老年人群體中的常見病,可以通過做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徹底解決問題。

  術後當日就可下床行走

  「在香港公立醫院,做這個手術要輪候很長的時間,基本要等6至7年,剛開始我是排了隊在等,邊等邊用藥物暫時控制住疼痛和病情的加重,可後面疼的實在受不了了,尤其是右膝蓋,已經嚴重影響到走路了。」陳先生說,他右膝實在是等不到公立醫院的排期,只好自掏腰包在私立醫院做了手術。「我沒買商業保險,花了十幾萬港幣,經濟負擔比較重。」

  沒過多久,陳先生的左膝開始不聽使喚的疼痛加劇,「有一天我一個常住內地的朋友提到,說他在深圳的醫院也剛做完關節置換手術,不用等候,現在恢復挺好。」於是,陳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港大深圳醫院骨科醫學中心關節外科就診,希望能盡快解決左膝關節的問題。經過檢查後,陳先生當日就辦理了入院手續,完善各項檢查、調整身體狀態,一周後,被推進手術室。

  「疫情期間沒有的選擇,只能在香港做手術,現在通關後可以到內地醫院做手術、看病也都很方便,相比而言價格也能負擔得起。」陳先生的手術很順利,術後當日就可以下床行走,次日他就已經在病房走廊開始慢慢鍛煉恢復。目前,陳先生已經出院回到香港,定期會回到醫院複查。

  讚醫護關懷備至人情味濃

  76歲的香港林叔(化名)和陳先生有「同款遭遇」,多年前他在香港進行左膝關節置換手術後,五年前右膝關節又出現了疼痛,特別是行動時更加疼痛難忍。4月28日,林叔在港大深圳醫院進接受了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情況理想。「我實在是不想等到80多歲才排到隊做手術。」林叔說,他4月26日在門診拍了片,做了檢查後就辦了住院,27日在進行了術前檢查,滿足各項手術要求就立即安排了手術,術後第二天就可以下床了,不用護士攙扶,可以自己用架子走路,第三天可以用枴杖走路。「當時就想『五一』前能做完手術,這樣孩子放假,我在家休養,他們也能照顧我。」

  出院當天,林叔輕鬆地表示,手術後沒有再感覺疼痛了,終於解決了多年的頑疾,港大深圳醫院的醫生護士都很有人情味,就像家人一樣對他很關心,這次在深圳住院手術整個過程都很順利,恢復也很好。

  據港大深圳醫院關節外科副顧問醫生婁楠介紹,依託香港瑪麗醫院,港大深圳醫院自開院就開展膝關節、髖關節置換手術,已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模式,患者從手術到康復均有規範的標準流程,目前已服務眾多港澳及內地患者,術後反饋恢復情況普遍滿意。

  盼有政策支持住院手術支出

  據了解,兩位香港患者使用的是國家統一集採的骨科耗材,是進口品牌,與香港公立醫院使用的並沒有很大差距。婁楠表示,由於目前長者「醫療券」只能在門診使用,通常會從患者的角度考慮,如果患者有要求,抽血、拍片等一部分可以在門診做的檢查,會使用「醫療券」,而B超等門診等候較久的檢查放在住院時做。在患者身體條件滿足的情況下,整個住院的等候時間,約為一周左右。

  陳先生也提到,雖然在深圳手術的價格較香港便宜,但他還是希望有更多政策,能夠支持有需要的長者在住院手術方面的支出。

  深港置換膝關節手術費用情況:

  港大深圳醫院(內地公立三甲醫院)

  總價:總計2.5萬至2.9萬元人民幣, 其中耗材約5,000至1萬元人民幣

  輪候時間:術前檢查符合條件的,一周之內安排手術

  香港公立醫院

  總價:免收手術費及人工關節費,費用全免

  輪候時間:約5至7年

  香港私家醫院

  總價:單膝置換關節手術約11萬至16萬元港幣(涵蓋巡房費、麻醉科醫生費等費用)

  輪候時間:約2至3周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郭若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