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港澳青年抵滬考察長三角

◆ 滬港嘉賓為港澳青年團員們授旗。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 滬港嘉賓為港澳青年團員們授旗。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帆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上海報道)由滬蘇浙港澳多個青年團體聯合發起的「港澳青年看祖國」香港青年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科創考察團昨日抵滬,近120位港澳青年將開啟4天3夜的考察活動。這是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以來,首個到訪上海規模超百人的港澳青年團體,為滬港澳全面恢復青少年交流拉開序幕。

  主辦方表示,香港正在建設科創中心,長三角地區則是中國內地科技發展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這次以「科創」為主題的考察團,旨在通過上海輻射長三角,開展一系列交流和參訪,幫助港澳青年了解祖國最新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提供實踐機會 幫助實現理想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章雄在啟動儀式上表示,本次考察團的到訪,為深化滬港澳三地全面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來,在滬蘇浙三地的共同努力下,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成效快速顯現。相信各位港澳青年朋友通過未來幾天的考察交流,親身體驗,一定會收穫滿滿有所感。

  他表示,今年是滬港合作機制建立20周年,明年滬澳合作機制也將迎來5周年。上海將充分發揮長三角龍頭作用和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港澳青少年與長三角各省市開展全方位、多維度、深層次的交流交融。同時也將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和交流平台,助力港澳青少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實現人生的理想和價值。

  感受歷史文化 了解營商環境

  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鄔斌表示,城市與青年總是雙向奔赴、相互成就。希望通過這次考察,港澳青年可以加深對上海和長三角地區歷史文化、經濟發展、營商環境的了解,一起把握機遇,追逐夢想,集中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讓滬港澳三地青年人的未來擁有無限可能。

  考察團昨日抵滬後,即前往位於浦東陸家嘴的上海中心參觀當地的黨群服務中心,並登上118層觀光廳俯瞰上海全貌。當天下午,大家還參加了「滬港青年科創論壇」,與多位科創領域的專家和業界代表,就上海的科創政策和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發展情況展開深入交流。

  今日起,考察團將前往浙江嘉善的未來健康實驗室、中新產業園、巧克力小鎮,江蘇蘇州吳江區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江蘇分院,上海青浦區的長三角綠洲智谷·趙巷園區、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上海)金融產業園等地考察,還將與當地部門開展交流座談。

  「港澳青年看祖國」香港青年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科創考察團,得到了全國青聯秘書處、中聯辦青年工作部指導,由滬港青年會、香港浙聯會青委會和香港江蘇青年總會,攜手多家港澳青年社團組織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