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提交外地收入豁免徵稅修訂 許正宇:防墮歐盟黑名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歐盟在2021年把香港列入歐盟稅務合作事宜觀察名單。為應對歐盟的關注,政府在去年12月在多位議員的支持下修訂《稅務條例》,就跨國企業實體在香港收取的外地股息、利息、知識產權收入和處置股份或股權權益的收益,實施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徵稅機制,由今年1月1日起生效。歐盟在今年2月確認新機制在股息、利息和知識產權收入方面完全符合歐盟原本於2019年公布的指引,避免歐盟將香港列入稅務黑名單。

  許正宇續指,根據政府與歐盟自今年2月已開始的討論,政府已初步制訂擬議優化建議。在制訂建議時,政府會繼續依循地域來源徵稅原則;維持香港簡單、明確和低稅率的稅制;以及盡量減輕企業的合規負擔,以鞏固香港的稅務競爭力。政府於今年4月6日已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業界諮詢。除了向持份者發出諮詢文件外,財庫局和稅務局亦已舉辦多場交流會,向相關持份者簡介優化建議並聽取意見。政府會因應歐盟的規定和持份者的意見,與歐盟再作磋商,尋求優化機制的最佳或較寬鬆可行的設計,並敲定修訂法例內容。政府計劃在今年10月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韓國行邀亞開行等訪港

  剛訪問韓國仁川回港的許正宇並於網誌中表示,亞開行團隊、成員代表、韓國政府、金融監管機構及業界對香港最新的上市改革、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金融科技如虛擬資產業務的監管,以及綠色金融的發展深感興趣。因此特別邀請他們參與香港即將舉行的連串標誌性活動,包括於今年11月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和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期望他們能親身到訪了解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各種區域合作及商業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