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灣區建設 廣東首抓創造型引領型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8日,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九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廣東省委書記、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黃坤明在會上強調,要抓住關鍵、突出重點,高水平推進新階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黃坤明的講話中獲悉,「要抓創造型引領型改革」被列入大灣區下一步建設重點的首位。

  廣東如何抓「創造型引領型改革」?黃坤明表示,要在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率先取得新突破,重點加強與港澳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在科技創新、要素市場化、投融資、營商環境建設等重點領域研究推出更多改革舉措,不斷提升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

  深抓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設

  經濟縱深拓展亦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黃坤明指出,要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強化大灣區與京津冀、長三角、海南自貿港等區域重大戰略的聯動發展,深化對內經濟聯繫、增加經濟縱深。同時,深耕歐美發達國家市場,深化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聯繫。要對接用好RCEP等國際經貿規則,攜手港澳抱團出海,用好三地重大展會平台,聯手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全球競爭。

  黃坤明還強調,要抓深圳先行示範區和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合作平台建設,用足用好中央政策利好,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資源,更好促進粵港澳合作發展。

  此外,廣東還將抓全方位互聯互通,發揮香港—深圳、廣州—佛山、澳門—珠海極點帶動作用,深化港深、澳珠全方位合作,加快廣佛同城化建設,輻射帶動周邊區域發展;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和世界級港口群、機場群建設,打造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推動深化民生領域合作,高水平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

  攜手港澳面向世界開展聯合招商

  黃坤明還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好年度工作要點各項任務,謀劃推出一批新招實招硬招。他還表示,要加強宣傳推介,講好大灣區故事,攜手港澳面向重點國家開展聯合招商,不斷增強大灣區的影響力、吸引力。 凝聚各方力量,營造人人支持大灣區、人人參與大灣區的良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