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識共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胡曉明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前會長

  特區政府提出的區議會改革方案進一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國家安全漏洞。區議會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其在改善地區民生、豐富市民生活上一直擔起重要角色,是特區政府與地區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也是政府在各區推動社會民生政策最為「貼地」的合作夥伴。區議會改革刻不容緩,香港地區治理工作須重回正軌。

  區議會一直以來為不少有志服務社區的市民提供參與地區行政的機會,民選議席吸引不同政黨人士參與,是培育政治人才的搖籃,也是大部分政治精英投身公職的必經階段。在區議會中,議員們即使政見不同,為履行對選民的承諾,做事均能有商有量,以達成共識解決地區問題,為市民做實事。但2019年修例風波令區議會選舉被反中亂港勢力騎劫,搶佔區議會大部分議席,以爭取「民主」為名行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之實,嚴重衝擊憲制秩序,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及危害國家安全。這一教訓非常深刻,區議會運作幾乎被迫停頓,嚴重損害公眾利益,問題不能再持續下去。

  此次區議會改革方案,由「委任、間選、直選」等多元、靈活的方式組成,有利吸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資深服務地區的人才加入,並實行資格審查制度,確保進入區議會的均為愛國愛港人士,為「愛國者治港」把好關。新方案的直選議席佔兩成,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符合條件的代表進入區議會,有利推進具香港自身特色的民主制度繼續健康發展。

  特區政府首次開創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聽其言而觀其行」,確保區議員盡責履職,貢獻社區。日後區議員要留意履職KPI,任何失職或不當行為都會被問責。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主席,能夠體現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確保區議會有效發揮功能,就地區事務凝聚共識,為完善社區發展出謀獻策,增強政府在地區的治理效能,也能杜絕區議會再被騎劫或泛政治化等問題再現。

  目前社會各界紛紛發聲,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各界亦期望區議會改革方案能切實落實,確保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能選出真真正正為市民服務、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的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區議員,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並維護國家安全,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的初心,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