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領航】中電信可作中長線投資


  椽盛資本投資總監 曾永堅

  自2022年第四季至今,中資電訊股一直成為港股市場資金的寵兒,除因其派息持續力強與股息率吸引的有利因素外,更因中國數字經濟持續發展的大趨勢,成為業務前景亮麗的主要基礎。中國電信(0728)已不再是單單依靠提供移動和寬帶服務的傳統電信商,中國數字經濟和2B市場屬集團業務發展的新藍海,集團正積極把握內地千行百業數字化機遇,向企業客戶提供更多元化的產業數字化服務,這業務亦是集團未來主要增長引擎。

  中國電信旗下的基礎業務(移動、固網和有線寬帶)的產品服務通過融合雲、AI、安全等新技術持續升級,為個人和家庭客戶提供嶄新信息服務。

  一方面,集團的基礎業務收入呈現穩健增長,另一方面,5G及千兆寬帶在不斷技術創新下帶動相關業務價值持續提升。

  緊抓機遇力拓雲計算

  雲計算於中國數字經濟發展中起到戰略性作用,根據第三方調查,於2025年內地市場空間達10,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雲於中國數字化經濟中扮演核心角色。中國電信已緊抓企業上雲機遇,於2022年其雲收入579億元,同比增長108%,自2020年起持續翻倍增長(2021年為同比增長102%),規模於內地三大電信運營商中持續排列首位。

  此外,集團已定下於2023年天翼雲收入達1,000億元的目標。

  中電信H股股價於2022年港股表現欠佳的背景下,仍累升約33%,而踏進2023初至今再升近47%,主要得益以下因素:1)電信運營商雲業務增長率、市佔率等已趕超阿里等互聯網企業,當中中電信的雲業務表現尤其出色;2)具數字經濟(增長)加國家隊(穩健)概念,投資人可享進可攻,退可守的優點;3)中電信的盈收增長穩定,服務收入及淨利潤錄得持續十年的增長佳績,屬內地三大電信運營商中最長紀錄保持者;4)集團重視股東回報,股息指引清晰而能見度高。

  中電信於2022年派息比率已進一步升至65%,兼且自2022年開始派發中期息。集團於 2021年承諾於A股發行上市後三年內,每年以現金方式分配的利潤逐步提升至當年公司股東應佔利潤的70%以上。

  以H股每股4.51元(港元,下同)計,預測股息率逾6%,預測市盈率為11.5倍左右(2023年預測每股淨利按年增長約14%),反映現價仍值得買入作中長線投資,12個月目標價為5.4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