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低落

  小絲

  近年每天起床總感到情緒低落,同事說這是更年期的徵兆。上網一查,原來男性也有更年期,心理徵狀主要是情緒起伏不定、抑鬱、憂慮、缺乏動力及失眠。

  晚上九時許我便昏昏欲睡,半夜夢醒便難再睡。如果半夜有足球直播,又是我的愛隊曼聯或意大利倒也不錯,可惜很多時候都不是。昨日看了阿仙奴對車路士,總算是強隊對碰,雖然現在車路士已跌至12位;前晚看的是護級大戰,李斯特城對愛華頓。

  情緒起伏不定、抑鬱、憂慮、缺乏動力,如何解救呢?我只能想一些快樂的事。昨日科主任提我要觀課,我便寫下日期並告訴中三同學:大家知道有職業歌迷嗎?據說舉牌200元,嗌名200元,追車1,000元,若套用於觀課,則是舉手200元,答問題200元,下課後走出來問問題1,000元。

  同學大喜過望,我說是日圓或韓圜。200日圓約值12港元,比一封利是還少;1,000韓圜約值6港元,更少。其實都是開玩笑。我說舉左手表示唔識,舉右手表示識,我會揀舉右手的同學答問題。同學問到時有什麼人來觀課?我說是校長和科主任都可能會來,至少也有一位教中文的同事。

  觀課時我教什麼呢?我打算教分段,寫段落大意和融辯入教。什麼是融辯入教呢?就是把辯論的方法融入教學之中。例如今年全港中學生辯論比賽決賽的中文辯題是:港府限制強積金保本固定比例對保障僱員退休生活利大於弊。我們可寫成議論文,第一段提出論點,第二段正面申論,用舉例的方法,如史例、語例、事例和設例寫三個。第三段反面申論,用設問方法,寫一個,末段重申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