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場環評大部分獲「開綠燈」

  位於香港新界地區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170公頃,其中32公頃用地是以短期租約形式租用,租約今年8月屆滿。香港特區政府擬收回興建約1.2萬伙公營房屋,惟相關發展項目的環評報告去年8月在環境諮詢委員會「闖關」失敗,該會建議政府針對8項附加內容進行補充調研,涉及雀鳥、樹木等。作為項目倡議人的土木工程拓展署近日已完成調研,並重新向環諮會提交補充報告,評定上址生態價值為低至中等。環諮會昨日討論後,對其中大多內容「開綠燈」,但希望署方能夠重新擬定房屋發展布局,以保留一塊約0.4公頃的林地。土拓署即將向環保署提交方案,環保署署長將於30天內決定是否批准環評。

  環諮會舉行閉門會議後,環諮會主席查逸超會後向傳媒表示,委員一致認為土拓署提交的8項附加資料中的6項,大致能達到委員要求,但建議環保署署長在審批環境許可證時,應考慮附加條件,要求土拓署必須修改房屋發展的詳細布局圖設計,並保育上述提及的近0.4公頃林地。他續指,環諮會知悉倡議人(土拓署)已與分區一的現有墳墓後人取得聯繫,處理方案應交由項目倡議人與後人直接商討跟進。

  據了解,土拓署在考慮環諮會意見後,將向環保署署長正式提交附加資料。由於昨日會議屬於法定程序以外,環諮會無須在會上就項目進行表決。土拓署可選擇是否根據環諮會意見進行執修,及後向環保署提交補充資料,環保署署長須在土拓署提交補充資料後的30天內,決定是否批准擬議項目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