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乃隅神社拜狐仙 願望達成

■元乃隅神社的白狐仙朱印。
■元乃隅神社的白狐仙朱印。

■元乃隅神社鳥居綿延100米。
■元乃隅神社鳥居綿延100米。

■「龍宮的潮吹」海水水柱可噴到30米高。
■「龍宮的潮吹」海水水柱可噴到30米高。

■角島燈塔超過140年歷史,由花崗岩石打造。
■角島燈塔超過140年歷史,由花崗岩石打造。

■唐戶市場必食河豚料理,如生魚片刺身鮮甜可口。
■唐戶市場必食河豚料理,如生魚片刺身鮮甜可口。

■角島大橋全長1,780米。
■角島大橋全長1,780米。

  CNN評為日本最美景色之一

  港人愛遊日本,但日本共劃分為47個都道府縣行政區,睇怕無幾多港人知悉。而這47個都道府縣包括一都(東京都)、一道(北海道)、兩府(大阪府、京都府)和43個縣,政區首府叫都道府縣廳所在地,政區首長叫知事。今次為大家介紹的,就是43個縣中的山口縣。

  山口縣被當地網民投票選為日本的絕景勝地,當中在山口縣內的下關市、長門市的絕景景點,包括CNN選為日本最美31處之一的主角「元乃隅神社」以及所處懸崖的自然景觀「龍宮的潮吹」、日劇經常都會到來取景的「角島大橋」!當然,日本人最愛吃的河豚(港人稱作雞泡魚),在下關市的「唐戶市場」,家家都有出售河豚料理,大可食個夠。

  首先介紹的「元乃隅神社」在日本山口縣長門市的海岸邊,有123座赤紅色鳥居綿延在斷崖上,總長100米,2015年CNN將它評選為「日本31個最美景色」之一,從此旅客人數激增,成為日本爆紅景點,也吸引了大批海外遊客到此一遊。

  日本觀光局介紹,「元乃隅稻成神社」(又稱元乃隅神社)在1955年建立,傳說有一位船主人夢見了一隻白狐,白狐表示船主能夠滿載而歸都是託牠之福,請他們在此處祭祀牠,當地人從島根縣津和野町太鼓谷稻成神社分靈,在此建立了神社。在日本約有4萬座稻荷神社,但「稻成」神社只有兩間,「稻成」兩字正是意味願望實現的意思,因此吸引了許多祈求願望達成的朋友來朝拜。

  日本觀光局指,在白狐保佑下,在此處祈求生意興隆、魚獲豐收、海上安全,或是好姻緣、求子、開運除厄、交通安全、學業順利,各種願望都能實現。

  龍宮水柱可達30米

  位於元乃隅神社旁的「龍宮的潮吹」,冬季的時候,因為海浪拍打岩石、湧進約寬1米、高20米的洞穴中,噴出巨高的水柱,最高可達30米,看起來就像一條龍柱入天際般壯觀,因此得名。日本人說,其實在元乃隅神社受到美國CNN報道前,「龍宮的潮吹」才是主要景點,可是現在已經變成元乃隅神社的配角了。

  要拜白狐仙,應從鳥居參道順路方向是從下往上方走,在最上方,有一處可以拿白狐的朱印,有5種顏色,如朱色(紅色)、碧色(綠色)加上大海的藍色等,依心意把零錢投入旁邊的香油錢箱,就可以自己拿走朱印。之後到指定的鳥居上方高度約6米處有一個香油錢箱,再將朱印拋上香油錢箱,若能成功投入,願望就能實現。

  唐戶必食河豚料理

  來到下關市唐戶市場,絕對不可以錯過的河豚料理,刺身或壽司遊客在店裏必點,如虎河豚切片後搭上細葱與蘿蔔蓉,蘸些店內特有的橙醋醬汁,可以細細品味河豚的彈力口感。

  角島大橋外觀雄偉

  角島大橋開通於2000年,擁有全日本橋樑中屈指可數的長度(1,780米)。大橋架設於遠離陸地的角島之上,是一條可供車輛免費使用的大橋。角島大橋橫跨海士瀨公園和特有鈷藍色海面,與周遭景色融為一體的雄偉外觀使角島大橋成為了山口縣北長門海岸地區首屈一指的風景名勝。

  山口絕景巴士一日遊

  元乃隅神社位於山口縣西北部,位置稍嫌偏遠,目前到元乃隅神社最佳選擇是自駕遊,或者乘坐的士前往。若乘坐的士,從JR長門古市站出發約需20分鐘,從JR長門市站出發則約需40分鐘。

  另外,若想行遍整個山口縣主要景點,建議可參加「山口絕景周遊巴士」一日遊觀光巴士行程,可以一次過玩足多個山口縣景點,行程由湯田溫泉→JR新山口站→休息站北浦街道豐北(自行午餐)→角島大橋和角島燈塔公園→元乃隅神社→長門市站→長門湯本溫泉→新山口站→湯田溫泉。費用成人6,000日圓(約352港元),小童3,000日圓(約293港元),但僅周六、周日和假日行走,並且記住要5天前預約。一日遊行程由早上9:30至下午18:40,玩足山口縣多個景點,可謂物有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