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案三讀通過 經濟料高增長

  落實今屆特區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各項措施的《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昨在立法會獲三讀通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香港全面復常、恢復與內地和國際便捷往還下,今年是香港經濟復甦的起始之年,特區政府正檢視在準備預算案時對今年經濟增長3.5%至5.5%的預測,在本月中會公布更新數字,相信若外圍的政治經濟形勢沒有惡化,有信心全年經濟會以較高幅度增長。

  《2023年撥款條例草案》昨在82票贊成、1票棄權下通過。預算案預計今年度政府總開支為7,610億元,包括向市民派發總額約300億元消費券等刺激經濟措施,以及支持產業發展措施。

  陳茂波在會上談到香港近期的經濟表現時表示,雖然香港今年初的出口下降,但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而航運力開始復甦,加上來港旅客增加,香港服務輸出增加了16%,而在餐飲、零售等私人消費增加下,已成功「頂住」出口下跌的情況。加上本地失業率已下跌至約3%,市民的就職收入點截至今年1月增加4%;樓市在調整後穩定上升,估計今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會有3.5%至5.5%之間的增長。

  陳茂波在會後會見傳媒,談及旅遊業最新情況時表示,「五一黃金周」的訪港旅客比較多,加上特區政府推出的「開心香港」,以及接着「你好,香港!」的各項活動已全面展開,估計今年到訪香港的旅客和商務客人會增多,是特區政府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