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技術突破 有助實現採礦尋水源

  香港文匯報訊 載人及無人登月任務成本差距明顯,不少有意進軍月球的私企都選擇從無人登月任務起步,專家估計不斷發展的機械人技術,能讓探月任務更容易實現。這些機械人能減少讓人類身處惡劣環境的危險,完成採礦、尋找水源、安裝望遠鏡、確定建築材料等任務,甚至或會有朝一日無需人手就在其他星球上建立基地。

  承受月球巨大溫差

  今次探月的ispace太空船中,就載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與日企Tomy和索尼公司研發的機械人「Sora-Q」。這款球型機械人體積細小,直徑約8厘米,重量僅250克,但足以承受月球上從攝氏零下170度到攝氏110度的巨大溫差。今次計劃原定Sora-Q登月後自行變形,使用機械人身側兩個車輪在月球表面移動,利用前置和後置攝像頭拍下月球表面影像傳回地球。歐洲太空總署預計今年也會進行太空機械人項目「Surface Avatar」首次大規模實驗,在模擬的火星環境中,由身處地球的太空人遙距指揮4個機械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