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香港 講好自然故事

◆《香港自然故事》紀錄片總導演周兵
◆《香港自然故事》紀錄片總導演周兵

◆小朋友們用新穎的方式呈現出人與自然的故事。
◆小朋友們用新穎的方式呈現出人與自然的故事。

◆(從左至右)黃碧茵、徐威、王祥明、文宏武、孫玉勝、李樂詩出席啟動儀式。
◆(從左至右)黃碧茵、徐威、王祥明、文宏武、孫玉勝、李樂詩出席啟動儀式。

◆黃碧茵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濕地保育。
◆黃碧茵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濕地保育。

◆徐威表示,鳳凰衛視發起《香港自然故事》項目的初心,正是感恩、熱愛香港。
◆徐威表示,鳳凰衛視發起《香港自然故事》項目的初心,正是感恩、熱愛香港。

  鳳凰衛視大型文化公益項目《香港自然故事》啟動

  鳳凰衛視2023年度大型文化公益項目《香港自然故事》,近日在鳳凰衛視香港總部舉行啟動儀式。該項目由鳳凰衛視集團與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共同發起,鳳凰衛視集團與華潤集團聯合出品,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全力支持。項目旨在展示香港不為世人熟知的另一面,即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世界一流的生態保育水平、成功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模式。◆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部分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啟動儀式由鳳凰衛視主持人林燕玲、姜聲揚主持。現場三個環繞式大屏配上立體音響效果,營造出身臨其境的視覺衝擊。隨着大屏畫面的切換,現場嘉賓從高樓大厦一秒穿越到鳥語花香的自然環境中,沉浸式感受香港的自然魅力。開場表演中,小朋友們裝扮成岩石、海洋、水岸、山林、田野、濕地,稚嫩童真的演繹不僅萌化所有觀眾,更寓教於樂,用新穎的方式呈現出人與自然的故事。

  特首發信恭賀項目開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發來賀信,恭賀《香港自然故事》項目順利開展。他強調,多年來,香港社會和經濟迅速發展,同時也保持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特區政府會繼續確保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保護自然生態。期望大家通過《香港自然故事》,多了解香港不同的自然風貌,更熱切期待和歡迎世界各地朋友來香港,親自感受這個亞洲國際都會的活力澎湃,享受香港自然生態的怡人景色,欣賞香港的自然故事。

  香港作為時尚繁華的國際大都市聞名於世,《香港自然故事》項目則將展示香港不為世人熟知的另一面,即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世界一流的生態保育水平、成功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模式。該項目通過拍攝國際水準的大型電視紀錄片、紀錄電影和精心策劃的系列活動,運用歷史文化、自然科學、政治經濟發展等多個領域的交融敘事,展現香港豐富的自然資源和自然美景,傳遞香港中外交融的獨特生態文明理念,以全新視角呈現香港的競爭力和魅力。

  嘉賓發言展望文化交融

  華潤集團董事長王祥明在致辭中表示,華潤集團建基香港85年,「扎根香港、服務香港」是華潤初心使命,作為《香港自然故事》聯合出品方,希望借助國際文化傳媒向世界全方位展現香港魅力。他說道:「集團一直與鳳凰衛視合作,一路走來見證了香港的成長,希望這次繼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融。」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致辭時說,相信《香港自然故事》會有力增進香港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啟發人們對自然環境的再發現、再認識。所展現的香港綠色競爭力,也將成為推動香港持續繁榮發展的澎湃動能。

  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徐威表示,鳳凰衛視發起《香港自然故事》項目的初心,正是感恩、熱愛香港。希望通過鳳凰衛視集團面向海內外的全媒體傳播、全平台互動,引發國際社會更多關注,讓香港自然文化的活力成為香港國際影響力的一部分。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黃碧茵介紹說,他們管理的世界級濕地米埔自然保護區,得到香港各界共同努力守護,今年是保護區成立的40周年,他們希望更多人可以關注濕地保育。同時,也期待通過共同發起《香港自然故事》呼籲大家立即行動,共同應對氣候危機,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下降趨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表夏澤翰也通過視頻表達對項目的支持,他表示,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香港擁有多元化的知識、金融和自然資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諾支持並與各方合作,共同追求可持續的發展目標。

  主創談創作要素及要義

  《香港自然故事》的核心主創們也都坐鎮啟動儀式現場,紀錄片總導演周兵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拍攝出國際性大型自然生態類節目,從香港1億多年前的歷史講起,從觀眾從未看到的角度,講述動物、植物、人和自然關係的故事,香港不僅有高樓大廈,更有魅力非凡的自然景觀。周兵談道:「其實香港的自然環境一直是被低估的,我們的海洋食物類型、生物的豐富性和多樣性超過了加勒比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探索出非常讓人驚艷的鏡頭。香港人這麼多年的環保意識強烈,但其中到底發生了什麼改變?又有哪些動物受益,生活在這裏?這些都是很多本地人也不知道的。」

  他繼而描述《香港自然故事》與國內外已有的自然主題影片的不同之處,「粵語的文化底蘊很重要。其實還是有很多香港的科學家、香港的一些自然環境的保護者,還有很多很落後的歷史,比如說香港的原始森林它的發展變化,那裏牽扯到800年前的一些原住民的故事。這種起源就是人文的起源,也是我們關注的一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