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廊】春遊狗牯腦

  梁路峰

  4月芳菲,百花爭艷。從遂川縣城出發北上,途經草林紅色圩場,西行40分鐘,便到了中國「名茶之鄉」—湯湖小鎮。站立湯湖圩鎮,抬頭遠望,對面一座聳立奇峰,山勢突兀,怪石嶙峋,峰頂一塊巨大石岩,形狀酷似狗頭—狗牯腦山因此奇峰而獲得頑強不屈、粗魯不馴的名字。

  「盤踞龍泉數十里,平分湘贛兩源頭」,狗牯腦山地處羅霄山脈南段東麓支系,與井岡山一脈相連。民間傳說:鵝峰寺有一老道,久病不癒,一日遊狗牯腦山,遇一老翁,告之,「春風始動,雷聲初發之時,採摘狗牯腦山上茶,用安村泉水煎服,茶到病除。」老道遂在狗牯腦山頂上築起石屋,依言而行。不日,果然病癒,且容光煥發。於是,品茗論茶,便開始有了「安村泉中水,狗牯腦上茶」為上品之說。

  懷着對「狗牯腦」山神秘的嚮往,經過茶鄉白土村踏上了登攀狗牯腦山的旅程,沿着麻石條路步行8里山路,便到了茶山村。走進這個山巒懷抱、茶樹滿園、流水潺潺、梯田層疊,山路縱橫、村煙稀落、空氣清涼的小村落,就像走進了遠離塵俗的「世外桃源」,偶爾傳來幾聲不知名的鳥啼,更顯得四野一片寂靜。漫步茶山村,村中一幢幢青磚平頂房,屋前,山花吐艷,猶如滿面春風的少女亭亭玉立。屋後,山坡山窩茶壠行行,鬱鬱蔥蔥,似一層層鑲金嵌玉的綠浪湧向天空。走進屋子,一縷縷清香隨風飄來,令人心曠神怡。

  茶山海拔900多米,厚層烏沙泥土,林木蔥蔥,清泉淙淙,終年雲霧繚繞,四時清泉不斷,山下沸泉四冒,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晝夜溫差大。獨特的自然、氣候條件,有利於氨基酸、茶葉素及芳香物質的形成。狗牯腦茶成一枝獨秀、享譽中外,實在得之於雲霧、山泉、雨露的靈氣。

  茶山村為遊客開闢了「神茶」道,登上狗牯腦山巔,只見四周峰巒起伏,茶園蔥鬱。舉目環視,一片片碧綠如黛。夾雜着薄薄的雲霧,茶姑們置身茶園,若隱若現,猶如大海中緩緩游弋的點點彩帆,又恰似天幕中的斗轉星移,好一幅美麗的採茶圖。而散落在綠色叢中的農家屋舍,和諧地隱沒在斜坡溪澗林木幽深之處,點綴着狗牯腦茶鄉秀美的風光。

  這是我30年前工作生活過的地方,1993年冬,我被借調到安村水電工程建設指揮部擔任宣傳員,狗牯腦茶山是我人生工作的第二站。2016年,全縣公安機關開展「百警進百村」活動,我進駐白土村掛點3年,與茶農結下不解之緣,茶鄉茶事茶情、茶韻茶味,依然瀰漫心間。

  白土村70多戶人家,320多人口,98%的家庭收入來自茶葉產銷。這裏50畝茶園的農戶有20幾家,開春後摘了好幾次鮮片了,頭一次上茶市,半斤狗牯腦賣了520元,有好幾戶農家年茶葉收入可突破20餘萬元。晌午,我來到梁雪平茶農家,主人為我沏上一杯狗牯腦茶,客廳裏頓時茶香四溢,品一口茶湯,頓感鮮醇甜和、清香入鼻……

  狗牯腦山不知屹立了多少歲月,狗牯腦茶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了。據說,清朝嘉慶元年(1796年),湯湖木商梁為鎰水運一批木材到南京,在滔滔長江中遭遇狂風惡浪,木排沖失。他被迫流落南京街頭。後來,被江蘇太湖籍楊氏收留,並結為夫婦。楊氏精於種茶、製茶。幾年後,夫婦倆決定返回桑梓開展新生活,他們把帶回的茶籽種在狗牯腦山上,這就是第一代狗牯腦茶。山川靈氣的孕育、種茶人的艱辛勞動,使狗牯腦茶代代相傳,繁衍發展。1915年,美國為慶祝「巴拿馬—太平洋運河」通航,在舊金山舉行萬國食品博覽會,湯湖(原稱三益鄉)鄉紳、茶商李玉山,將所購數斤狗牯腦茶送往美國舊金山評比,結果獲得國際金獎。此後,又多次榮獲海內外博覽會金獎,成為世界聞名遐邇的茶中珍品。

  蒼涼的歷史和動人的故事,令人動情。我端起白瓷杯,注視杯內,只見嫩芽翩然有韻,宛若姝女初醒,又如芙蓉頷首,繼而細芽輕綻,柔蕾徐放。隨着熱氣升騰,茶葉片片爭相跳躍,須臾一旗一槍,豎立杯底,或如纓槍林立,或若春筍破土,令人賞心悅目。細細地品嘗,真可謂:望而見瑩潤生輝、聞而覺清香撲鼻、飲而感甘甜沁腑、雅香醉人,陡然升起一種爽心的快感。難怪老舍先生說:「品罷功夫茶幾盅,只羨人間不羨仙。」品飲了香氣清爽、味醇迴蕩的狗牯腦茶,我來到了湯湖溫泉休閒山莊。

  湯湖溫泉,古稱大鄢泉,有自然泉10餘處,水溫高達82度,晝夜流量2,050立方米,是江西省水溫最高、流量最大的溫泉。溫泉四周有9個石墩,熱水順流而下,溫泉無色透明,含硫、碘、硅、鍶等多種礦物質,對腸胃肝膽疾病、新陳代謝和皮膚疾病具有獨特的療效。近年來,福建客商投資2,000餘萬元,開發了溫泉山莊,內設大型游泳池、中小型露天浸浴池13個,一次性可接納遊客1,600多人。溫泉山莊成為井岡山旅遊聖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每逢節假日,遊客紛至沓來,日接待旅遊客人達1,500多人次。

  走進溫泉游泳池,不少遊客正在戲水嬉鬧,換上泳裝,撲入池中,身體浸入溫水中,緩緩游動,皮膚漸漸適應水溫,一時之間,暖意湧入心田,全身都輕飄飄如騰雲駕霧一般……從溫泉中走出來,的確感到全身輕鬆了許多,疲憊勞累也似乎一掃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