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地區治理效能 開啟良政善治新篇

  譚錦球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區議會是特區政府實施有效管治、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組織,是諮詢架構的重要一環,主要職能是服務基層民眾,滿足居民圍繞民生議題的各種訴求。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增強地區治理效能,讓所有市民有所得益,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及幸福感。

  在新的社會環境下,各界人士對區議會的架構組成,以及對特區政府在地區扮演的角色等,均持有更高期盼。為了穩妥做好新一屆區議會選舉,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特區政府需要加快地區行政檢討事宜,做好法律上、工作上的準備。

  切保愛國愛港者主導區議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指出改革區議會的三大原則,一是以國家安全為重;二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三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區議會是地區諮詢組織,而非政權組織,如何切實做好政府與市民在地區事務上的雙向橋樑作用,是健全區議會體制的工作重點。在未來區議會制度的設計中,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以及有利於香港社會繁榮穩定上,提供充足的制度保障。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消除區議會「泛政治化」的土壤,是區議會改革的關鍵。修例風波期間,反中亂港勢力搶奪區議會主導權,區議會功能被嚴重扭曲,不僅喪失地區諮詢組織的作用,更令政治議題凌駕地區事務,教訓十分深刻。區議會「去政治化」離不開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即把區議會定位為非政權性組織,職能清晰界定為諮詢和地區服務。把以往在反中亂港分子控制下區議會的越權行為糾正過來,正本清源。同時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包括但不限於審查並確認區議會候選人的資格、提高參選門檻、確保候選人符合宣誓條例等措施,徹底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區議會架構之外,切實保障區議會以愛國愛港者為主體組成。

  至於如何充分提升區議會議事水平,關鍵是透過制度設計、優化區議會的結構。為確保區議員的質素,廣納有志服務社會的專業人才,可考慮增設「當然議員」,並效法新界各鄉事會主席為當區區議會「當然議員」的做法,把當區一些承擔重要地區工作職能,並且具代表性的人士列為「當然議員」。具體人選可以由政府推薦,地區委員會委員民主投票選出,以提升社會對「當然議員」的認受性。

  鼓勵五光十色愛國者參選區會

  堅持行政主導,是進一步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率的重要基礎,因此必須將行政主導全面貫徹到實處、落實到地區。為了強化政府在處理地區事務中的主導地位,區議會須通過完善相關機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區議會只承擔諮詢和服務職能,不得成為妨礙政府施政的障礙。政府還應擔負引導和監督區內社會組織,依法履行政府向區內市民提供服務的責任。

  經過2019年修例風波的巨大傷痛,「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早已成為香港社會主流共識。因此必須要牢牢守住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從制度上防止顛倒黑白亂象在區議會發生。區議會改革必須全面準確貫徹基本法的規定和精神,一方面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原則,另一方面區議會回歸承擔諮詢和為地區服務的初心。

  本港完善選舉制度後,一大批德才兼備、五光十色的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有更多機會一展抱負,貢獻國家、服務香港。相信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夠進一步彰顯優質民主,優化議事環境,讓更多各行各業的愛國愛港、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士進入區議會,主動發揮聯繫政府和市民的橋樑作用,在中央全面推進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歷史進程中,廣聚民智民力為香港發展獻計獻策,促進良政善治,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