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奧運】足球商業化

  李漢源

  早前,國際足協(FIFA)官方正式公布,落實世界盃即將於2026年改制:決賽周賽事將首次有48支球隊參與,新賽制把48支球隊分成12個小組,每組4隊作單循環賽,頭兩名直接晉級,而8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也能晉級32強,此32隊便作單淘汰賽直至產生冠軍。屆時賽期將由31日增至39日,場次亦由現在64場增加到104場。問題是,過往決賽周64場,有多少球迷會一場不漏地觀賞呢?現在104場,多了整整40場波,會否讓球迷看膩了呢?毫無疑問現時「餅」是做大了,但味道又是否保持一樣好味呢?相信要到2026年才知道,不過筆者當下並不樂觀,因為場次增多下,相信一定有些賽事觀賞性會比較弱,整個決賽周的質素也就很容易下降。但以大局而言,今次FIFA改制增加決賽周球隊,將推動各國的足球發展,因為更多球隊能參與決賽周,球隊的所屬國家人民自然就會更投入世界盃,從而令參與足球的新血更多,不過就FIFA而言,增加決賽周隊伍的主要目的明顯是希望在財務上增加更多收入。

  FIFA是一間「非牟利機構」,因為他們不需要賺錢。2022年財務報告(2019-2022年度),4年收入是75.68億美元,總支出63.02億美元,而2022年卡塔爾為FlFA進賬57.69億美元,佔年度76%,跟着公布2023-2026年度預期收入達120億美元。直到2022年底,FIFA總資產達到67.96億美元,而85%為現金及金融資產,另儲備金也創紀錄達39.71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45%。看數字就知道,FlFA就好像其他商業機構一樣,年年都在追業績。

  其實將FIFA以商業機構般去營運是對的,每一個執行者都希望機構有足夠資源去運作,他們的做法就是不停改革去面對新環境新挑戰,過去3年疫情,FlFA也面對了3年負增長,所謂積穀防饑,於2026年變陣,留多些資源日後使用也是合理的。但筆者作為曾經的世界盃節目製作者,就希望電視版權轉播費不要加得太多,可以讓世界多些球迷觀眾免費收看世界盃賽事;現時FlFA電視版權總收入已經達到34.26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而2026年世界盃香港版權還未開始商討,期待能早日以一個合理的價錢達成。

  目前香港足球季度也接近尾聲,參與度好像還沒有什麼起色,只是有香港代表隊的賽事會比較受歡迎,其他隊伍的賽事球迷還是缺乏興趣。做生意而言,我們要做好Marketing及Sales的方面,但商品的品質其實是最重要的,而我們的商品就是足球賽事,是否做好這3個元素香港足球就有起色呢?香港足總可否找一個出色「商家」去經營呢?FlFA年年賺錢,也不停改革想去賺更多錢,足總也應該諗諗如何改革繼續經營「香港足球」,港超有10支球隊,相信每一隊老闆都是對足球有熱誠,現時問題就是大家可否同舟共濟一齊合作去做好這個「香港足球餅」,令香港足球有機會再次重返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