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局:將調研港用「雲巴」可行性

◆林世雄 中通社
◆林世雄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熹)特區政府正就東九龍高架無軌捷運系統進行可行性研究。由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領的大灣區訪問團周末造訪深圳比亞迪汽車基地時,多名立法會議員力促引入比亞迪無人駕駛列車「雲巴」。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在前廳交流會後表示,特區政府對「雲巴」持開放態度,將對「雲巴」進行數據調研,以檢視「雲巴」在港使用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表示,自己在交流會上向林世雄等官員分享到內地城市實地視察企業的成果,包括深圳「雲巴」、株洲智軌及廈門BRT。他引述林世雄在交流會上說,政府過去幾年也到內地不同城市考察相關的系統,同意適合在香港應用。運輸及物流局正就八卡車「雲巴」(載客約560人)的爬坡能力、上落客速度、消防要求、建造成本等進行深度調研。

  議員盼速公布相關時間表

  顏汶羽期望,特區政府盡快就東九龍捷運系統公布相關方案及時間表、建造費及營運模式等,讓九龍東半山40多萬居民「落山難」問題得以紓緩。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與運輸及物流局官員交流後,感覺政府較不偏重「雲巴」的技術。因為涉及不同考慮,如「雲巴」車卡只有單門上落客,效率不足。他希望政府可實事求是,把早前大灣區訪問團考察所得的最好元素加入政策中。

  林世雄會後回應表示,本港歡迎內地綠色智能運輸的發展,局方對此持開放態度。由於「雲巴」仍處於起步階段,局方會作出調研,蒐集包括營運、安全、操作方面的數據,務求充分檢視在香港運用「雲巴」的可行性及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