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撤僑拒老人孕婦等親屬 僑民轟不人道

  香港文匯報訊 蘇丹局勢未見好轉,各國陸續在當地撤僑。英國《衛報》前日披露,英國政府僅允許本國公民及其持有入境許可的直系親屬撤離,不少僑民只能被迫滯留蘇丹,照顧無法同行赴英的親人,包括懷孕妻子和年邁親屬。僑民們批評英國當局的要求極不人道且缺乏援助信息,對此非常失望。

  懷孕5月孕婦滯留40度高溫寓所

  化名A的35歲英國醫生稱,她67歲的父親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NHS)退休醫生,近日赴蘇丹首都喀土穆探望87歲高齡的祖母。蘇丹局勢惡化後,A醫生的祖母卻因不是英國公民不能撤離。A醫生提到,她的父親在滯留期間腿部中彈,留守當地險象環生,「我試圖敦促英國當局和內政部,我父親不能拋下祖母,局勢非常困難。」

  27歲的汽車經銷商埃拉希與妻子加利亞去年8月在蘇丹成婚,如今懷孕5個月的加利亞不得與丈夫一同撤離,埃拉希多次求助英國駐蘇丹大使館卻都未獲回覆,只能與妻子滯留在溫度近攝氏40度的寓所,「如果妻子不被允許撤離,顯然我不得不留下,沒有人會在這種情況下離開有身孕的妻子。」

  擁有英國和蘇丹雙重國籍的24歲大學教職員哈塔布也表示,她的丈夫穆罕默德的護照還留在英國駐蘇丹大使館,「現時審批程序停滯,我們不知何去何從,得到的信息也互相矛盾。我們已經掙扎至少8天,英國政府沒有提供任何援助或是避難資訊,我們真的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