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中國將勸和促談落在實際操作上

  4月2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雙方就中烏關係和烏克蘭危機交換了意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中烏兩國領導人通話意義重大。

  雙方通話不僅對於中歐關係正常化,避免中歐關係被烏克蘭危機挾持具有重要作用,也對中俄關係盡量減少第三方因素干擾非常重要。此外,還有助於解決俄烏衝突的外溢效應。

  通話有助解決俄烏衝突外溢效應

  王義桅指出,俄烏衝突所謂的春季攻勢推遲,和平「窗口期」有望到來。實際上通過戰爭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中國將堅持勸和促談,希望雙方坐下來談,達成一個停戰協議。歐洲的安全秩序也應以不可分割的安全觀為基礎。「這次通話對於解決俄烏衝突的一些外溢效應非常關鍵,這個世界也不能天天被俄烏衝突所挾持。」

  這位專家指出,通過官方發布的具體內容,中國在解決俄烏衝突方面,不只是有勸和促談的意願、原則、立場文件,而是落實在實際操作方面。比如中方將派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烏克蘭等國訪問,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同各方進行深入溝通,這也非常重要。

  「其實這點也讓美國比較尷尬,中國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12點原則,美國是唯一反對的國家。但是這個文件在歐洲是很受歡迎的,因為歐洲深受俄烏衝突之苦。」◆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