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國家實驗室被佔領恐洩病原體

◆ 蘇丹一所醫院已經爆滿,如發生生物安全危機恐應接不暇。 法新社
◆ 蘇丹一所醫院已經爆滿,如發生生物安全危機恐應接不暇。 法新社

  儲存小兒麻痹麻疹霍亂等樣本 世衞憂爆發生物安全危機

  香港文匯報訊 世界衞生組織駐蘇丹代表阿比德前日表示,蘇丹衝突方之一控制了首都喀土穆的國家公共衞生實驗室,並驅逐所有工作人員。由於實驗室內儲存了病原體樣本,擔心會引發生物安全危機。

  蘇丹政府軍和叛軍快速支援部隊同意停火不足一日,衝突方之一就佔領國家公共衞生實驗室。阿比德指出,被佔領的實驗室存放有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麻疹、霍亂等疾病的分離物或樣本,情況極其危險。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該實驗室位於喀土穆市中心,靠近蘇丹武裝部隊和蘇丹快速支援部隊衝突的爆發地,阿比德沒有透露是衝突哪一方控制實驗室。

  庫存血袋恐因電力不足變質

  阿比德說,經過培訓的實驗室技術人員已無法再進入實驗室。由於停電,實驗室儲存的醫用生物材料無法妥善管理。「除了生物洩漏的危機外,還存在庫存血袋因電力不足而變質的風險,因該實驗室也是中央血庫所在地。」

  世衞表示,在蘇丹內戰期間,醫療衞生機構或人員已遭受14次攻擊,造成8名醫護人員喪生、2人受傷。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已縮減在蘇丹的服務,國際移民組織及世界糧食計劃署因有職員在衝突中死亡,已暫停在蘇丹的工作。國際紅十字會呼籲各國繼續向蘇丹施壓,尋求為衝突達成持久解決方案。

  聯合國警告2.4萬孕婦將需自行分娩

  聯合國警告,首都喀土穆估計有21.9萬名孕婦,預計未來幾周內,有2.4萬人將在幾乎沒有醫療服務的情況下分娩,情況令人憂慮。 

  世衞截至前日的數據顯示,自4月15日以來,蘇丹武裝衝突造成至少459人死亡、4,072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