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火箭意外落入挪威境內

  香港文匯報訊 據美媒報道,瑞典航天公司24日發射的一枚研究火箭升空後發生故障,落入鄰國挪威境內,偏離預定目的地40公里。事件引發外交風波,挪威批評瑞典沒有正式就事件通知他們。

  挪威指未獲正式通知

  報道稱,事故火箭型號為TEXUS-58(圖),由瑞典航天公司在Esrange航天中心發射。瑞典航天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介紹,這枚研究火箭在25萬米高空進行一系列零重力實驗,這是歐洲航天局歐洲項目的一部分。公司公關主管奧爾森表示,這枚火箭墜落在海拔1,000米的山區,距離最近的居民區有10公里。Esrange航天中心已於25日回收火箭殘骸,並着手調查事故起因。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針對此次事件,瑞典航天公司已經道歉,但挪威批評瑞典方面沒有正式通知他們。挪威外交部稱沒有得到有關火箭着陸或其殘骸回收的適當通知,並表示將嚴肅對待其境內任何未經授權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