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健康服務甩底率高 中六重災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衞生署每年花約2億元推行「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旨在保障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不過審計署的分析發現,由2017/18開始的5個學年,該計劃下的周年健康檢查整體出席率介乎30%至70%不等,而中學生的出席率低於小學生,上學年中六學生的出席率僅三成,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下個別已編定課程亦因疫情沒有開展。衞生署回應服務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學生健康服務的職員大多被派往協助執行防疫抗疫工作,而學生健康服務人手短缺情況近年一直嚴重,會考慮審計報告的結果及建議,在顧及人手限制下,繼續為學生提供優質健康服務和計劃。

  審計署分析發現,2017/18至2021/22學年,愈高年級周年健康檢查的出席率愈低,在2021/22學年,小一學生整體出席率79%,小二至小六學生則介乎52%至59%不等;同一學年,中一至中六學生的出席率分別為:64%、48%、46%、39%、34%及30%;進一步評估的個案,整體出席率亦介乎42%至79%不等,其中營養評估的平均出席率最低,有126名和5名學生分別連續3年和4年沒有出席。

  審計署亦留意到2019/20至2021/22學年,若干學校的某些班級已編定的課程並沒有開展,建議衞生署要因應新冠疫情的影響,持續檢視調整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的需要。

  衞生署:醫護人手嚴重短缺

  衞生署回應表示,已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出席率,包括提供校巴服務,向家長或監護人發電話短訊和電郵,提醒學生出席檢查,如果缺席可再安排約期。另外,過去三個學年,新冠疫情爆發令學校間歇暫停面授課堂/暫停開放,或只安排半日制上課,衞生署亦要派員協助執行防疫抗疫工作,嚴重影響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下的外展服務。

  衞生署又指,學生健康服務,以至整個衞生署的人手短缺情況,近年一直嚴重,截至今年3月,學生健康服務的醫生和護士空缺數目,分別佔所屬人手編制的30%和10%。署方會考慮今次審查的結果及建議,並顧及人手限制,繼續推行措施,為學生提供優質健康服務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