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排「獨」刻不容緩

  新一份審計報告審視公共圖書館的管理,提到需要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的工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採取跟進行動。康文署回應指,同意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是重中之重,檢視書籍以維護國安,是持續進行的工作;不過又稱,需要檢視的書籍一直增加,不太可能為檢視工作訂出確切的完成日期。既然康文署也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是重中之重,則應體現在行動上,分清輕重緩急,調動一切資源,設定完善購書、審書的KPI,做到對有問題書籍「零容忍」「零疏漏」,防止公共圖書館淪為煽惑「軟對抗」、荼毒青少年的溫床。

  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近3年,公共圖書館多次下架問題書籍,但香港文匯報等媒體和社會人士一再發現,仍有不少鼓吹「港獨」、抹黑中央及香港國安法的「獨書」出現在公共圖書館。如今審計署的年度報告要求康文署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的工作,提醒要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反映康文署須進一步重視清除「獨書」的工作,維護國家安全不僅宣之於口,更要成為持之以恒的自覺行動。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來港考察,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禮致辭時強調,「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大家需要時刻警惕街頭暴力捲土重來、警惕『軟對抗』暗中作亂、警惕海外亂港活動倒灌香港。」利用公共圖書館傳播「獨書」,正是「軟對抗」的典型手段。有社會人士指出,在公共圖書館出現的書籍,巿民覺得經過政府有關部門檢視,不會有大問題;家長及青少年更會認為,公共圖書館的書籍適合青少年閱讀。公共圖書館仍存有不少「精神毒藥」,無形中誤導、荼毒青少年,後果不容低估。

  維護國家安全不可掉以輕心,遏止「軟對抗」須增強憂患意識、加大力度,沒有任何理由「放軟手腳」。康文署認為,圖書館館藏有逾200萬項書目,署方要為檢視工作訂定優次,但書籍內容的複雜程度各有不同,因此沒有標準的指標,難以衡量完成檢視書籍所需的日數。這樣的回應,恐怕公眾難以接受,更增添對公共圖書館藏「獨」播「獨」、縱容「軟對抗」的擔憂。

  為回應公眾關切,消除市民疑慮,康文署必須認真接納審計署、媒體、社會人士的建議,把清除「獨書」作為首要任務,集中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對所有藏書進行一次徹底檢查,下架問題書籍,以正視聽。本屆特區政府強調「以結果為目標」,已就指定項目訂立約110個不同指標,包括績效指標(KPI)。特首李家超曾指出,「KPI有兩個作用,第一是衡量某個範疇的工作進度是否達成結果,第二是文化的改變,有責任承擔、有時間要求,也是以結果為目標」。公共書圖書館清除「獨書」、堵塞維護國安漏洞,茲事體大,不能允許沒有期限、任由「獨書」「長存」,設立KPI應該是可行選擇。

  康文署還可借助公眾力量清除「獨書」,鼓勵市民舉報有問題書籍,接受公眾監督和建議,構建有效發現、排查「獨書」的機制, 確保公共圖書館真正成為有益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廣正確價值觀的「精神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