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救輟學男 學業事業雙贏

◆左起:鄧曜霆、詹培炫、郭軒慈、牛明德。香港文匯報記者姬文風  攝
◆左起:鄧曜霆、詹培炫、郭軒慈、牛明德。香港文匯報記者姬文風 攝

  一度為補家計放下課本 重返校園兼開公司助人減壓

  為表揚品學兼優及熱心服務社會的本港大學生,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連續3年推出「創明天獎學金」,15名得獎者昨日在頒授典禮上接受嘉許。有得獎男生昔日家境困難,因而輟學工作幫補家計,壓力下一度引起情緒問題,幸藉音樂讓他走出低谷,現已重返校園繼續學業,並與朋友合創公司,以戲劇和音樂元素助人減壓,並為機構、學校提供團隊建設訓練以及創新式的生涯規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現就讀香港都會大學應用心理學及商業管理的鄧曜霆,由於家中生意失敗遭逢巨變,三年前毅然輟學到社會工作,「我口才算是不錯,所以去做VR產品銷售,希望盡量幫家裏搵更多錢,解決燃眉之急。」

  他說,這份經歷讓他了解到企業如何運作,漸漸對商業產生興趣,也希望他日能創一番事業。不過,家庭與工作壓力令他當時出現很大情緒問題,「排公立(醫院)不知要排多次,私家(醫院)又太貴,就算知道自己有問題,但都無辦法解決,這個時候音樂幫到我好多。」

  幸好一年多後事件迎來轉機,曜霆於是選擇重返校園,「選這個課程也是由於它是雙主修,始終自己比別人少了一年時間,希望以此彌補差距,增加競爭力。」

  曜霆成績優異,又於餐廳和商場演奏,開始發展表演事業。他還與朋友共同經營公司,結合戲劇和音樂元素作推廣,一方面希望幫助減壓推動精神健康,也想透過藝術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繫建設團隊,未來還想做到一些生涯規劃服務,希望到學校實施。

  曜霆表示,昔日自己靠音樂走出低谷,因此也希望將這份得着帶給更多人,「我們之前主要跟慈善機構合作,例如為聾人做戲劇體驗……我們做表演的初心,是希望讓人有一個可以放鬆、喘息的空間。」

  中大生設平台免費分享應試心得

  另一名獲獎同學、香港中文大學環球商業學三年級生詹培炫分享道,自己出身基層家庭,中四前成績平庸,直至一次到中大資訊日,認識了被譽為「神科」的中大環球商業學,燃起鬥志,以一年半時間急起直追,終於以DSE 4科5**成績達成理想。

  培炫表示,明白基層學生學習資源少,因此在大一時於Ig成立知識分享平台,免費分享應試心得和升學資訊,「過去曾有考生找我傾訴,因有家人離世,需要兼職讀書兩邊兼顧……好多時同學未必是學習上遇到困難,而是有心理壓力,花時間跟他們去傾談也許更好。」

  培炫特別關心基層學生的外出交流機會,未來希望成立一個社會企業,致力於提供價錢相宜的文化交流機會給基層中學生,「希望配對到學生到海外和祖國上課交流,幫助青年向上流動。」

  「創明天」得主獲5萬元獎學金

  理工大學企業工程兼管理三年級生郭軒慈分享指,中學時因師長建議選修文商科,但因從小就對STEM有濃厚興趣,最終立定決心在大學轉修工程,研究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畢業後亦會繼續進修研究院課程,立志成為一名創新科技的工程師,「想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尋找機會,因當地創科集群發展蓬勃,特別是深圳,機械人來說天上飛、地上行、水中游的都有……我認為當中有很多機遇,希望能在灣區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創明天獎學金」每名得獎者可獲發5萬元獎學金,主辦方會為他們安排大灣區體驗之旅,走訪前海、南沙、橫琴等自貿區,參觀科創企業、大學及文化古蹟等,加深對大灣區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