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有望上調

◆黃國表示,已就此與積金局展開溝通為強積金作出調整。 資料圖片
◆黃國表示,已就此與積金局展開溝通為強積金作出調整。 資料圖片

◆積金局初步應允會於2025年上調供款入息上下限。圖為中環街頭。 資料圖片
◆積金局初步應允會於2025年上調供款入息上下限。圖為中環街頭。 資料圖片

  積金局擬2025年落實 下限升至萬元 上限5.5萬元

  強積金是大多數香港打工仔保障退休生活的重要一環。根據強積金條例,積金局必須每四年對繳納強積金的最低及最高入息水平進行不少於一次檢討,有關檢討雖然按時進行,但對上一次作出調整已是約10年前,去年檢討時,特區政府未建議作出調整,現時供款下限仍維持7,100元,上限則是3萬元。立法會議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日表示,已就此與政府和積金局展開溝通,爭取於2025年上調供款入息上下限,其中下限調至1萬元、上限調至5.5萬元,並會如期於2025年建成「積金易」平台,屆時才會由特區政府資助低於收入下限人士的5%僱員代供強積金。◆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立法會昨日舉行前廳交流會,多名政府官員參加。黃國會後透露,已就調升強積金供款入息上下限事宜與積金局代表溝通,相關標準上一次調整已是約10年前(2013年調整最低入息水平,次年調整最高入息)。

  議員:目前下限脫離現實

  目前供款入息下限定為7,100元,月入低於這水平的市民無須供強積金,但黃國認為有關水平明顯「脫離現實」,按照即將實行的40元時薪最低工資,每日工作8小時、每周單休,月薪已達8,300多元,要合資格豁免供款相當困難。至於上限亦不足以反映現時的就業收入,提升上下限幫打工仔多儲錢,確有需要。

  根據法定檢討機制,強積金最低入息基準水平是按政府統計處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得出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的50%,最高入息基準水平則為每月就業收入分布中第90個百分值收入。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香港月薪中位數為2萬元,故他認為供款下限及上限應分別設為月入1萬元及5.5萬元。

  至於「積金易」平台,黃國表示,該平台是政府未來幫助低收入人士代供強積金的基礎,勞工界關注該平台能否在2025年如期落實。他透露勞工及福利局已着手開展代供強積金工作,形容是好消息。

  黃國向香港文匯報進一步解釋指,入息低於下限的人士,只需要僱主繳納其月薪5%的供款,僱員本人無須供款,如此一來,該僱員的強積金儲蓄較其他人士減半,「本身收入就少,儲到的錢更少,變相更無法保障低收入者的退休生活,所以我們要求政府代他們供款,初步估計香港現時約有35萬人月入少於1萬元。」

  指「積金易」如數碼基建設施

  惟不少打工者可能肩負多份兼職,若以綜合收入計算,未必低於下限,故需要「積金易」平台統計僱員的所有入息情況。「積金易相當於是一個數碼基建設施,有了平台政府才能按照統計結果代為供款,所以我們要不斷詢問平台的建設進度。」黃國說。

  至於調整最高入息基準方面,勞工界議員郭偉强關注,若由現時的3萬元增至5.5萬元,或會對僱主和僱員供款造成一定壓力,僱傭雙方5%的供款額會由現時的1,500元升至2,750元,建議可分階段調整,亦可在實施取消強積金對沖後才落實調整,令僱主和僱員有適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