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報岸田遇襲「繼續吃飯」 日官失言被嘲「鰻魚丼大臣」

  香港文匯報訊 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谷公一前日在自民黨議員宴會上致辭時,提到首相岸田文雄月中在和歌山縣助選時遇襲,自稱接報後仍繼續「好好地吃完鰻魚飯」,引來強烈批評。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兼任防災擔當大臣的谷公一致辭時提及岸田遇襲一事。他表示當時他正在高知縣視察,「我正期待着在四萬十市吃美味的鰻魚飯,但就在我準備開吃時,我接到了國家警察廳的電話,說有人在和歌山向岸田首相投擲了一個物體。雖然發生了這樣的事,那碗鰻魚飯,我還是好好地吃完了。」

  作為管轄警察、負責治安的閣僚,此番言論引發在野黨、網友砲轟「缺乏危機意識」,甚至有媒體、議員直接稱其為「鰻魚丼大臣」。

  《每日新聞》報道,谷公一昨日承認自己的「鰻魚丼發言」確實失當,但強調當日他在接到警察廳的聯繫後,已經指示相關人員盡快釐清狀況、做好萬全應對,然後才開始吃鰻魚丼。

  負責G7峰會警備 岸田拒換人

  七國集團首腦會議(G7峰會)下月在廣島舉行,谷公一是相關警備工作負責人。立憲民主黨議員宮口治子質疑:「讓這種對突發事件沒有危機感的人來保護重要人物好嗎?」她要求立即撤換谷公一,但岸田文雄已拒絕了此要求,認為谷公一已履行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