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技術迭代更新 需長期政策支持

  在國產化替代方面,一些半導體廠商表示,除了國家政策支持外,市場也要給予寬鬆的環境接納國產設備,促進其迭代更新,推進國產化設備的全面替代,以破除歐美、日本對中國的芯片產業發展的遏制。

  記者在電博會期間舉辦的「中國半導體製造供應鏈國產化發展大會」上採訪了多家企業,他們均呼籲國家需積極支持和市場更好地接納國產設備。

  提升客戶對國產設備認可度

  江蘇京創先進電子科技副總裁高金龍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研發的晶圓減薄和切割設備在精度和穩定性以及質量可靠性已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同時也在國產化替代有可靠性和保障,並有替代的科學方案。對於歐美、日本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打壓的惡劣環境,他認為,「有幾個方面需要提升,從政策方面,國家需要給半導體設備企業更加寬鬆的政策,包括稅收、融資和人才等支持,市場終端客戶要給國產設備更加寬鬆的環境,進一步提高市場對國產設備的認可和接受程度,給予國產設備發展的機會。」

  阿爾伯特(蘇州)科技銷售總監賈亮告訴記者,「從終端層面來看,市場需要接納國產設備和零部件,給予試錯的機會,只有試錯機會才可以不斷地迭代創新。現在全國主動擁抱國產設備,以前不差錢,盡量購買國外設備,現在不一樣,有錢不一定能買到。」

  中小企搶人才 不及科網巨頭

  他稱,「國家需要長期的政策支持半導體行業發展和規劃,時間要長達五至十年,兩三年是不會有好的效果,沒有長期的規劃很難讓企業堅定發展。許多企業要生存,養活員工,如果只是想賺快錢,三五年之後的發展如何也不知道。需要國家稅收政策、人才等支持。」談到人才問題,他表示中小型公司很難吸納高尖端人才,有錢也機會不大,如互聯網人才都被吸引到騰訊、阿里和百度等頭部企業,芯片行業也是一樣的,這是許多中小企業面臨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