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16萬公務員罷工爭加薪

  工資談判未達協議 或令杜魯多政府垮台

  加拿大最大聯邦公務員工會公共服務聯盟(PSAC)與渥太華政府無法在最後限期前達成協議,導致遍及全國各地超過250個聯邦機構的近16萬公務員從東岸時間周三凌晨開始,發動自1991年以來的最大規模全國罷工行動。影響所及,各地大部分公共服務被迫停頓或阻延。根據加拿大法例,聯邦政府可以通過立法強制復工,但與執政自由黨組成少數聯盟的新民主黨支持罷工,表明新民主黨不會在眾議院投票支持任何一個強制復工法案。

  總理杜魯多周三表示尊重聯邦政府員工擁有罷工權,但他呼籲工會繼續與政府進行談判,並且盡速達成協議,以免受到影響的範圍和民眾愈來愈擴大。在這次罷工行動上,杜魯多顯然被「綁手綁腳」,除非他領導的聯邦政府獲得最大反對黨保守黨支持,否則自由黨勉強向眾議院提出強制復工法案,只會導致復工法案投票變成信任投票,可能導致杜魯多政府垮台。

  利率高物價漲令入不敷支

  聯邦政府與工會的勞資協議早於2021年到期,但雙方談判持續兩年仍未能在工資增幅達成協議。政府提議員工在3年內加薪9%,即是每年加薪3%,始終未能滿足工會提出在未來3年內加薪13.5%的要求。工會主席艾爾沃德在新聞發布會表示,雙方的談判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卻在工資、職業保障和工作安排等重要議題上仍存在很大分歧。工會認為勞資談判在兩年來不斷拖拖拉拉,有成員表示他們有必要向政府加強施壓,令政府就範。在聯邦政府員工當中,工作涉及維護安全和提供基本服務的4萬多名公務員仍需照常上班。

  參加罷工的員工從周三早上開始,分別在全國各地的250多個聯邦機構門前拉起罷工糾察線,爭取民眾支持。在安大略省,一名罷工員工表示不滿政府遲遲不答應合理加薪,他指出利率高企加上物價暴漲,令到一般公務員入不敷支,部分甚至被迫求助食物銀行。在罷工期間,聯邦政府提供的服務幾乎全部受到影響,只有最緊急服務維持。代表政府與工會談判的財政委員會周三晚上發表聲明指出,各地民眾必須有心理準備,大部分服務取消或延遲,甚至無法如常進入一些政府建築物。

  港人憂影響退稅及度假計劃

  移居多倫多的港人Roger表示,對聯邦政府公務員罷工感到無奈,他指出4月正值報稅季節,稅務局員工罷工必定拖慢政府退稅時間,尤其是等待註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退稅的人士遲收數千加元稅款,影響很大。Roger更提到有家人剛達到65歲退休年齡,他原本可以首次申請退休金,但公務員罷工一定拖慢申請進程,她未能及時拿到退休金應付急漲物價。Roger計劃與家人趁暑假出外旅行,但碰上一家人的護照即將到期,他擔心政府推遲簽發護照變成度假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