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署主動查打擊濫用公屋工作

  雖然房委會和房屋協會均有制定措施防止公屋資源被濫用,但近年申訴專員公署不時收到市民投訴,指房屋署及房協沒有妥善跟進懷疑濫用公屋的舉報。申訴專員趙慧賢昨宣布就此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政府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工作,對象包括房委會、房署和房協。身兼房委會主席的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房署的團隊會全力配合協助調查。

  房署及房協均設立專責隊伍,跟進調查懷疑濫用公屋的個案,如證實濫用或嚴重違反租約條款,可收回單位並作出檢控。根據該兩個機構的資料,較常見濫用公屋行為包括丟空單位(或非經常持續居於單位)、虛報資料(如入息、資產、婚姻或家庭狀況等)、分租或轉租單位、將單位用作非住宅用途及在單位內進行不法活動。如房委會轄下公屋的租戶被發現隱瞞或虛報資料,房屋署可根據《房屋條例》檢控租戶。

  趙慧賢表示,近年不時收到市民投訴,指房署或房協沒有妥善跟進懷疑濫用公屋的舉報。因此,公署決定針對有關問題展開主動調查,以審研房委會、房署和房協打擊濫用公屋資源的工作,包括對租戶住用情況的監察、對租戶入息和資產申報的審查、跟進懷疑濫用公屋個案機制和措施,以及因租戶濫用公屋而收回單位的程序,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何永賢表示,房署一直致力打擊濫用公屋情況,團隊早前已主動檢視內部相關工作,提出改善建議,並安排增聘有經驗人員,希望能進一步打擊濫用公屋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