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地球日」慶生

■樂餉社捐贈食物
■樂餉社捐贈食物

■自然天成自助餐
■自然天成自助餐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

  從吃喝玩樂愛護環境

  今個星期六為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這個每年4月22日舉行的全球節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今年香港主題是「投資地球」(Invest In Our Planet),為地球慶生,香港人亦可為地球出一分力。

  一. 關注食物浪費

  假設全球食物浪費是一個國家,其全年排放量只僅次中國與美國,位列全球第三。面對嚴重的剩食難題,香港更不能獨善其身。香港每天丟棄超過3,400噸食物往填堆區,相等於每六分鐘就有一輛雙層巴士重量的食物被送到堆填區,為環境帶來沉重壓力。要令地球可持續地發展,食物銀行「樂餉社」邀請香港人一起以行動表達對食物浪費的關注,無論是食物生產商、企業、學生還是義工,每人都可以盡一分力,減少剩食。

  二. 用餐體驗環保

  香港嘉里酒店大灣咖啡廳推出「自然天成」可持續美食自助晚餐、自助午餐、自助早午餐。

  為迎接世界地球月,餐廳的廚師團隊特以香港嘉里酒店自家菜園 —「里」的農場種植的時令蔬菜與香草、源自本土有機農場的新鮮蔬果及肉類產品等臻選優質食材入饌,精心巧製一系列特色中西自助餐美饌,包括香氣四溢的黑松露燒雞、黑毛豬叉燒、麒麟斑塊、巴馬臣芝士輪即製凱撒沙律等,讓饕客們於享用美食的同時,也能實踐永續生活的環保理念。

  A. AquaGreen綠色健康美食專區

  本地著名水耕菜品牌AquaGreen於大灣咖啡廳特設健康美食專區,並由主廚嚴選AquaGreen農產品炮製而成的多款清新健康菜式。

  B. 可持續本地農地Hydrogro水糧莊「水耕番茄專區」

  餐廳設有可持續本地農地Hydrogro水糧莊「水耕番茄專區」,除了有精心栽培的香甜水果番茄供客人品嘗,更設有饒富童趣的「Tomato Catcher」夾番茄機,讓小朋友們樂而忘返,締造一個難忘體驗。每枱惠顧自助晚餐的賓客更可獲得酒店聯乘Hydrogro水糧莊新推出的自家種植DIY套裝,輕鬆在家中體驗種植的無窮樂趣。

  供應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

  三. 學習環保資訊

  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處和SDSN香港為響應世界地球日,由3月下旬開始舉辦一連串與環境及資源有關的活動,提高大家對環境的關注,以行動保護地球。

  A. 廢品再生—環保膠袋卡片套工作坊

  參加有趣和具啟發性的 #再生工作坊,透過利用舊塑膠袋製作成既時尚又實用的卡片套,學習減少浪費和#可持續生活!把握機會將廢品變成寶藏!

  詳情:https://www.mocc.cuhk.edu.hk/zh-tw/news/2023/

  1123-from-waste-to-treasure-plastic-bag-cardholder-upcycling-workshop

  日期: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11時30分

  語言:粵語

  B. 生態行導賞團 (每節兩小時)

  MoCC導賞員將帶領參加者參觀全球第一所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博物館,介紹館內有關氣候變化的展品及分享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除參觀博物館外,參加者亦會被安排遊覽校園內多個生態景點,以提升對可持續發展的認識。

  詳情:https://www.mocc.cuhk.edu.hk/zh-tw/museum/plan-a-visit

  導賞團時間表:

  日期: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時至4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