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老人定細節重現豐收祭

  2018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關長寶在村裏辦起了「滿族豐收祭」活動。「滿族豐收祭是滿族一種古老的祭祀儀式,曾經是滿族先民一年中最隆重的節日之一。據村裏滿族老人回憶,早年間每到豐收祭的時候,十里八鄉的滿族村民就會聚到一起,非常熱鬧。」關長寶說,到了他這一代對豐收祭的了解,都只停留在長輩的描述當中。2018年正趕上全國推廣農民豐收節,就想着把滿族豐收祭也重新辦起來。

  「為了呈現地道的滿族豐收習俗,我把村裏老輩人探訪了個遍,逐項確定細節、備材料。活動當天,焚香、打糕、剪紙、殺豬、碾米等一項項祭祀儀式,原本的豐收祭應在秋收之後,以表達今年秋收的喜悅,以及對來年風調雨順的祈求,但為了迎合農民豐收節,大家一商量就把豐收祭提到了秋收之前9月份左右。」關長寶說,由於當地人口的流出,被重啟的豐收祭雖沒有滿族老人說得那麼盛大,但還是吸引了不少省內外遊客,最多一天來了3個旅遊團,光是遊客就200多人。

  除了豐收祭,作為羅關家族傳承人的關長寶,其家中至今還傳承着滿族祭祀的禮儀。「至今依然有『薩滿』(俗稱查蒙),每到龍虎年家裏都要舉行祭祀活動。周圍村鎮很多滿族家庭已經不把祭祀儀式往下傳了,我現在感覺很是惋惜。」談及此,關長寶眼裏滿是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