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雨想到山雨欲來

  荃葵

  天文台於本月19日上午10時1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筆者當時在家,之前整個早上都是烏雲密布。黃雨信號發出,很快雨乘風勢,我趕去關窗已來不及,窗台盡濕,關了窗也聽到風雨大力拍打窗戶的聲音。黃雨生效的兩小時內,多處地方發生意外,沙田有6名途人被倒塌的木板擊中,屯門有太陽能板由高處墮下擊穿私家車玻璃,真夠嚇人。

  黃雨翌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穀雨」。「穀雨」取自古人「雨生百穀」之意,此時降水增加,田中秧苗初插,及時雨到,新作物才能茁壯成長。民間在「穀雨」時有摘茶、賞花等習俗,據說這天喝的茶有清火、明目功效,所以這天不管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茶山摘些新茶回來喝。此外,「穀雨」前後牡丹等花盛開。

  唐朝詩人許渾在咸陽古城樓觀賞風景時,烏雲滾來,涼風陣陣,即興作詩《咸陽城東樓》,內有千古名句「山雨欲來風滿樓」,意即山雨未到狂風已吹滿咸陽樓。現時多用以比喻局勢大變前的跡象及緊張氣氛,提醒人們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輕心。

  有位朋友很怕下雨,嫌帶傘煩,街上行人撐傘你碰我撞,雨水濺一臉感覺不自在,褲管和襪子濕黏着腳也難受。筆者喜歡小雨夾着微風,帶些涼意,穿連帽的風衣或撐傘,在海濱長廊閒逛,人少且視野廣,感覺舒服。海濱長廊交通方便,若雨太大,走沒多遠又可鑽進港鐵站。香港三四月間不難見到牡丹等花盛開。

  當今國際形勢風雲變幻,美國到處興風作浪,香港小市民如筆者認為無須過於憂慮,重要的是做好本分,確保香港穩定,別拖祖國後腿,就是最大貢獻。雨天不外出,喝口茶也是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