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42萬人料生殖系統受損

  中大公布調查結果 可致月經失調下體疼痛

  中文大學醫學院昨公布亞洲最大型長新冠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受訪患者在確診五個月後,仍持續出現最少一種長新冠徵狀,包括記憶力減退、集中力下降、思考緩慢、情緒低落及睡眠時間不規律等,其中12%長新冠患者更出現生殖系統毛病,包括月經失調、下體疼痛及性功能障礙等,當中80%為女性。全港若曾有500萬人染疫,推算或有42萬名新冠康復者受生殖系統毛病困擾。團隊促請政府透過基層醫療系統支援長新冠患者。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於去年7月至12月期間,透過問卷訪問約1萬名新冠康復者的後遺症情況,其中97%懷疑感染Omicron。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患者有最少一種長新冠徵狀,最常見是認知功能和心理徵狀(38%),有些個案的徵狀更維持長達三年。

  長新冠患者較集中在女性、年齡45歲或以上,及曾因感染新冠病毒入院人群。同時,研究還發現有12%長新冠患者出現生殖系統毛病。團隊估算,本港若有500萬人曾經染疫,則高達42萬長新冠人士受這些問題困擾,約四分之一人士的人際關係因此受影響,但過半數人沒有求醫。

  研究團隊指,英國曾有大型研究發現,長新冠患者出現性慾減退和射精困難的風險增加超過兩倍,男性新冠患者的生殖系統賀爾蒙水平嚴重失衡。有學者指,人體內能與新冠病毒結合、並讓其入侵細胞的ACE2受體,廣泛存在於男性和女性生殖器官,如睾丸、卵巢和子宮,可能由此產生感染新冠後的性功能障礙、及對生育能力的影響。中大早前研究亦證實感染新冠病毒後破壞對腸道菌群平衡,是長新冠肇因之一。

  盼設長新冠中心 處理複雜病例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表示,該項研究再次證明長新冠是常見且複雜的疾病。他強調,社會必須及早正視長新冠帶來的負擔,包括加強教育公眾和醫療人員相關資訊,也應透過基層醫療系統支援長新冠患者,有需要時將難治病例轉介予專科跟進。中大希望成立長新冠中心集中處理複雜病例,為患者提供全人方式診治外,也有助研發更多診治和預防長新冠的方法。

  立法會議員、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對本報表示,中醫對長新冠的療效明顯,醫管局資助所有新冠康復者免費進行10次中醫診療,迄今全港中醫診所已為超過10萬名康復者共提供近44萬人次診療,通常患者治療五、六次後就徹底康復,無須再覆診。

  對感染新冠病毒後導致的月經失調、下體疼痛及性功能障礙等,陳永光表示,中醫也可以有效調理,但目前中醫診所未收到太多生殖系統受損病例,「不排除患者受心理影響,將一些徵狀與新冠後遺症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