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香江/夏寶龍「六個相信」闡明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責任\屠海鳴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語重心長地說:「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家和萬事興。經歷了風風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更深感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

  昨日,在香港特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3」開幕典禮上,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指出:「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就是保香港繁榮發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體居民的人權和根本福祉,就是保所有外國和內地來香港投資者的利益。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夏寶龍所言,一針見血,擲地有聲,振聾發聵!他接着講了「六個相信」,進一步闡明了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愛國愛港力量、司法法律界、來港投資者、廣大市民、香港青年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時下,香港社會看似風平浪靜,實則暗流湧動。我們時刻也不能放鬆警惕,必須認真領會夏寶龍重點闡述的「六個相信」,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各個方面的重大責任。

  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須扛起主體責任

  夏寶龍強調:「我們相信,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一定能夠擔起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應展現出擔當,多考慮香港整體利益,多考慮香港人民福祉,在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和行政主導體制下各司其職、依法履職盡責。」

  過往,香港建制架構中確有一些人把維護國家安全當成中央的事情,與香港無關。認知上的偏差,導致行動上的不力,給反中亂港勢力以可乘之機。國安法實施以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均展現出擔當精神,效忠基本法,齊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兌現了自己的誓言。

  夏寶龍提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並非一日之功。應該看到,反中亂港勢力不敢明目張膽地挑戰「一國」原則了,但威脅國家安全的隱患尚未完全清除。比如,「港獨」言論最早出現在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刊物上,曾以「學術自由」蠱惑公眾。如今,香港表面上平靜了,但「學術自由」與「國家安全」邊界劃分清楚了嗎?哪些話題可以公開討論?哪些話題不可以公開討論?類似的規矩一日不立起來,隱患就一日未消除。又比如,香港的社會組織很多,影響力也很大,這些社會組織的章程是否與國安法「對標」?是否有違國安法的地方?如果不系統性清理,同樣是隱患。

  表面的平靜,並不代表可以高枕無憂。解讀夏寶龍的致辭,我們可以認識到,所謂「主體責任」,不僅意味着危難時刻衝鋒陷陣,還包括平常時日的防微杜漸。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應該睜大眼睛,繼續努力,拆除影響國家安全的一個個「地雷」。

  在開幕典禮上,行政長官、香港特區國安委主席李家超表示,香港必須既重視外部安全,也要重視內部安全,同時要重視傳統安全,例如國土安全、政府安全;也要重視非傳統安全,即經濟、文化、社會等安全領域。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表示,「由治及興」殊非易事,「固治保興」任重道遠,維護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要不斷鞏固「治」的局面,不斷激發「興」的動能,全力推動香港由治及興,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業中書寫嶄新的香港篇章。

  愛國愛港力量是中流砥柱

  夏寶龍強調:「我們相信,愛國愛港力量作為守護香港的中堅力量,一定會全心全意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是大家的責任,也是大家的榮光。」

  時下,香港進入了「愛國者治港」的時代。這個時代與以往最大不同在於,大家「參政議政」的目的清晰了。以往,「港獨」分子或進入政權機關、或在街頭示威遊行、或利用媒體搖唇鼓舌,其目的是為了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把香港再次從祖國分裂出去。現在不一樣了,立法會議員全部由愛國者組成,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夏寶龍提示我們,在「愛國者治港」的時代,愛國愛港力量要學會提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政府提出的方案並非十全十美,但出發點是好的。大家要多出主意,幫助改進方案,推進問題的解決。「反對」是最容易做的事情,「建設」卻很難,如果「只管反對,不管建設」,那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愛國愛港力量來自香港各界,只要真心為國家好、為香港好,就一定能提出高質量的建議,支持特區政府破解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造福市民。

  司法法律界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

  夏寶龍強調:「我們相信,香港司法法律界專業素養高、責任心強,一定能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捍衛香港法治的光榮使命。」

  過往,香港法院依法對修例風波中出現的嚴重違法犯罪行為作出了具有阻嚇性的判決,有力捍衛了法治尊嚴,中央和香港社會普遍認同和支持。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法院在審理國安案件時,有可圈可點之處,也有引起爭議的地方。畢竟,香港實行的是普通法,某些法官對國安法的理解不到位、不準確,這也並不意外。

  夏寶龍提示我們,無論實行普通法還是大陸法,維護國家安全都是首要任務,普通法也能夠很好地維護國家安全。只要香港司法法律界把維護國家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就一定能找到落實國安法的路徑,既能有力維護國家安全,又能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

  投資者、市民和青年都應擔起責任

  夏寶龍強調:「我們相信,香港是孕育機遇與財富的熱土和天堂,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在這裏創造了一個個奇跡,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對大家是最有利的,你們的付出必將得到豐厚回報。」「我們相信,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每位居民都是這個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都會為維護香港和諧穩定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我們相信,廣大香港青年必將成為有為的一代、值得驕傲的一代,一定能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勇敢地擔起對家庭、對香港、對國家的責任。」

  誠如夏寶龍所言,香港和平安定,投資者有錢可賺;香港動盪不安,投資者顆粒無收,甚至傾家蕩產。「國安」才能「港安」,來自海內外的投資者都應為香港的和諧穩定出一份力。香港是730萬港人的共同家園,「國安」才能「家安」;香港的全體居民都應扛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香港這個家,歸根結底是香港青年的家。青年有希望,則香港有希望、國家有希望,香港青年都應扛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夏寶龍提示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沒有「局外人」,每個人都應參與其中,每個人都能作出貢獻。

  夏寶龍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對維護國家安全有着深刻的認知和廣泛的思考。他昨天近5000字的致辭,立場堅定,說理透徹,信息量極大,堪稱維護國家安全的宣言書、路線圖、責任表,語重心長、發人深思!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