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訪文沁閣 聆聽中國故事

  現代技術應用掀視覺衝擊 文化教育厚植家國情懷

  穿過文沁橋和亭子,一座五層制式、極具現代嶺南風貌的閣樓—中國國家版本館廣州分館文沁閣出現在眼前。閣樓前,千年古樹與池子相互輝映,構成一幅水墨丹青畫卷;步入閣樓,大範圍利用全息現代投影的展覽設計,用最新科技講述中國的文化故事,讓前來參觀的香港學生眼前一亮。感受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感慨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離開文沁閣時,港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油然而生。

  近日,廣州大學學生處組織港澳台學生、新疆少數民族學生、東西部協作交換生以及輔導員老師代表共71人赴中國國家版本館廣州分館和從化南平靜修小鎮開展國情教育實踐活動。同學們通過此次國情教育實踐學習,領略了中華傳統文化、嶺南文化和紅色文化,厚植了家國情懷,涵養了進取品格,堅定了「四個自信」。此外,港澳台學生、少數民族學生、交換生通過活動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相互欣賞,更加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鳳凰山下,流溪河畔,中國國家版本館廣州分館於青山翠谷之間屹立,優美的自然環境和恢弘大氣的建築,鮮明地體現了「嶺南印象」。「為了讓一棵樹好好成長,廣州分館建設時為它讓出了很大的空間。」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香港學生劉樂文告訴記者,一個細節凸顯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讓他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有了更直觀的了解。

  廣州大學教育學院香港學生陳文寧則被這種類似水墨丹青的古代藝術與現代藝術相融的設計所折服,也對現代科技講述中國文化故事的方式充滿興趣,「以前也去過一些博物館,遠不如此次參觀感受震撼,其中一點重要原因,應該是文沁閣內大量現代設施技術的應用,帶來了很直觀的視覺衝擊,同時從進門開始就有類似中國水墨畫的藝術風景,讓人產生了穿越的感覺,使參觀的過程彷彿就在吟誦欣賞一首千古名詩。」

  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港生陳碧霞對於文沁閣內的香港元素印象尤為深刻,「很多涉及香港的歷史都有單獨進行展覽,講解員也詳細講述相關故事,例如東江縱隊和劉黑仔等,我們還看到了很多的香港報紙,感覺非常親切。」

  參觀靜修小鎮 見證鄉村振興

  離開文沁閣,師生代表們隨後參觀了靜修小鎮。「高中課本上的知識,變成了眼前的現實。」陳文寧告訴記者,通過了解小鎮歷史,他親身感受到國家對鄉村振興的重視,也了解了當下鄉村振興及發展的因地制宜,例如靜修小鎮盛產荔枝,因此大力發展荔枝產業及相關旅遊業,「我感受到高中課本所述知識的偉大,相信國家在鄉村振興這方面一定能越來越好,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