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結伴拜山 祭品加價照買

  清明時節雨紛紛,昨日是香港全面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復常後首個清明節,縱然天公不造美,但無阻孝子賢孫拜祭先人。大批市民一早到達各區墳場,人人手持香燭和祭品,慎終追遠。通往墳場的巴士站人頭湧湧,其中鑽石山墳場,雖然巴士及小巴都加派班次或特別路線疏導人潮,但市民仍要輪候一小時才能擠上車。有前往拜祭的市民指今年物價上漲約10%,但無須再因應限聚令而分批上山,坦言「貴啲都在所不計。」

  各區墳場昨日一早已逼滿市民,運輸署實施特別交通措施。其中在港鐵柴灣站外,過百名市民排隊輪候小巴及巴士前往華人永遠墳場拜祭,人龍轉了幾圈,排至對面行人路,有市民就選擇徒步上山。在港鐵鑽石山站上蓋的巴士總站,往來鑽石山墳場的巴士及小巴站亦「打蛇餅」,記者實測需等40分鐘才能上車。

  不少市民都帶同大包小包祭品前往拜祭先人,雷女士一家十幾口同往拜山,形容今年拜祭來得較輕鬆,可齊齊整整見先人,不用分批拜祭。惟她指今年祭品價格較以往高10%,但是出於孝心,紀念先人,不太介意祭品價格變化,以心意為主,「中國人嘛,最重視孝字。」

  有售賣祭品的店舖表示,隨着香港社會復常,預計今年生意會較疫情期間為佳,相信按年有兩成增長,又說今年內地的祭品來貨價有所上升,但暫未有調整價格;又指今年有不少新紙紮產品推出,如「電動麻雀枱」、「新款按摩椅」及「商用樓宇」等,當中以紙紮的「寵物用品」最受年輕顧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