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械通」引入腫瘤創新藥 惠灣區患者

  作為第二大常見的血液腫瘤,多發性骨髓瘤(MM)在中國每10萬人中就有約1.6萬患者,患者發病年齡多為60歲以上。記者5日從廣東省藥監局獲悉,MM患者治療的新型CD38單抗依託「港澳藥械通」政策獲批在大灣區先行先試,這是該政策首次引進MM創新藥物,惠及粵港澳大灣區患者。

  「與西方國家情況相比,中國患者在診斷時已達晚期的比例更高,高危患者數量更多。近年儘管MM創新治療手段發展迅速,一線治療選擇增多,患者仍面臨復發難題。」南方醫科大學血液病研究院院長、血液病研究所所長劉啟發指出,對於復發/難治的MM患者來說,應該盡快選擇療效優越的藥物,才能最大限度幫助延長生存。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血液內科主任朱知梅表示,在目前MM復發治療聯合、轉換與升級的策略下,通過「港澳藥械通」引入的新型CD38單抗,為更深緩解、減少耐藥帶來了可能。

  粵港澳大灣區先行引入MM創新藥物,骨髓瘤之家運營負責人雨澤也備受鼓舞:「『港澳藥械通』首度引入多發性骨髓瘤新藥,對廣大患者而言無疑是一個大好消息。未來,我們也期待更多創新藥被納入醫保或地方惠民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減輕患者治療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