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兩會精神/港須快馬加鞭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圖:港專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合辦的「港區高等教育界全國政協委員2023全國兩會見聞分享」,由政協委員分享兩會期間的見聞及體會。
  圖:港專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合辦的「港區高等教育界全國政協委員2023全國兩會見聞分享」,由政協委員分享兩會期間的見聞及體會。

  港專學院及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合辦的「港區高等教育界全國政協委員2023全國兩會見聞分享」,昨日下午在港專賽馬會本科校園舉行,吸引了現場及線上逾一百五十位人士出席。各委員分別就教育、科技創新、人才等方面進行分享。有大學校長表示,我們國家的發展目標非常清晰,也非常振奮人心,香港一定要快馬加鞭,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國式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分享會雲集港區高教界全國政協委員,來自7間高等院校的校長院長同台,互相交流兩會所見所感。講者不約而同表示,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是一種榮耀,也是一份責任,更有一種深重的歷史感。由「兩會」出發,講者向參加者簡要介紹了國家的政治體制及其特色和優勢,國家從現在起的中心任務,香港在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新征程上的獨特角色,並從教育、科技創新、人才等方面講述自己的見解和建議。

  發揮「內聯外通」角色

  台上來自高等教育界的講者之間互動頻頻,妙語連珠,令現場氣氛生色不少;台下觀眾發問扼要,講者與觀眾的互動也反映了大家對兩會精神的主題相當有興趣。多位作為高校領導的講者分享親身體驗國家發展參與國家事務的真切感受,亦認為香港發揮「內聯外通」的角色相當重要,希望共同努力推動香港與內地、東南亞至「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

  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通過視頻分享表示,作為來自香港的大學校長和工程領域的學者,尤其關心國家科技發展。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到2035年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本次兩會通過的機構改革方案中,包括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組建科學技術部,可見國家對科技發展的高度重視。香港可以進一步發揮自己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的科技自立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為國家儲備優秀人才

  滕錦光提到,香港的大學及中小學教育都具備國際化的優勢,可以建設成為國際教育中心。在這次兩會中,由香港科技大學的吳宏偉教授牽頭,滕錦光參與聯署的一份提案,就建議把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教育中心。滕錦光指出,香港的國際化環境,加上大灣區提供的科研平台、產業鏈和應用市場對人才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香港完全有條件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國際科技人才的高地,擔負起為國家吸引人才、儲備人才的責任。

  主講嘉賓之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吳宏偉認為,香港要同大灣區其他城市一起為國家培育人才,以吸引越多的各國人才越好為目標,因此,他建議打造小中大學一條龍的國際教育體系,讓人才安心在港工作和生活。

  分享會由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主席何建宗主持,主講嘉賓陣容鼎盛,包括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香港教育大學講座教授李子建、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衛炳江,及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