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維護國歌尊嚴不能含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港協暨奧委會昨日要求冰協於一個月內就其未能按相關「指引」對國歌予以莊嚴的處理提交全面的書面解釋,並就其企業管治提出改善方案,否則將暫停冰協的會員資格。多位立法會議員昨日回應表示,維護國歌尊嚴是應有之義,不能含糊。事發至今,冰協一直未有及時全面交代事件,企圖迴避問題,態度欠承擔、欠誠信,暴露其企業管治問題。他們認為港協暨奧委會有關處理做法合適,又相信作出適當的懲處能加強阻嚇力,有助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霍啟剛:暴露企業管治問題

  立法會體演文出界議員、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表示,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啟動暫停冰協會員資格的相關程序。是次事件發生至今已超過1個月,其間冰協卻未有及時全面交代事件,甚至在港協暨奧委會多次聯絡冰協管理層要求會面時亦不予正面回覆,情況並不理想,過程中亦暴露出冰協的企業管治問題。

  他強調,國歌、國旗及國徽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代表國家尊嚴,維護國歌尊嚴是應有之義,不能含糊,而市民亦期望提升體育總會的企業管治。至於冰協可能因被暫停有關會員資格而影響相關撥款資助,他會設法確保運動員的參賽及活動不受影響,讓冰球運動能有序、健康地發展。

  鄭泳舜:現時播國歌「指引」清晰

  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民政及文體事務發言人鄭泳舜表示,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及特區政府繼續嚴肅處理事件,讓冰協明白率領香港運動員出外作賽,須認真處理國歌播放,因為這關乎國家,以及香港運動員的尊嚴。

  他指出,現時處理播放國歌的相關「指引」十分清晰,而社會對體育總會率領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有嚴謹的要求及期望,但冰協在事發後的交代及表現卻不理想,希望冰協以不影響運動員為前提,珍惜今次機會,交代如何具體改善管治,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陳穎欣促冰協領導層交代事件

  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表示,播放國歌是非常莊嚴的事情,涉及對民族的尊重,若有任何人或機構沒有遵從相關指引處理國歌,沒有讓國歌獲得應有尊重,卻未有合理解釋,特區政府有責任行使權力嚴肅跟進。

  她批評冰協在事發後一直迴避問題,態度欠承擔、欠誠信,促請冰協領導層正視及交代事件,並支持港協暨奧委會啟動暫停冰協會員資格程序的決定,而一旦冰協被暫停會員資格,亦同意特區政府在不影響運動員的前提下,更主動介入事件,包括考慮削減對冰協的撥款資助,並認為作出適當的懲處能加強阻嚇力,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