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年」首場簽74項目涉905億

◆ 張勁松表示,新時代廣東新商機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的投資商機可概括為「4+2+1」。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 張勁松表示,新時代廣東新商機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的投資商機可概括為「4+2+1」。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投資中國年」廣東專場推介活動昨日在廣州舉辦,這也是今年商務部「投資中國年」招商引資活動的首場推介會,此次推介會達成外資合作項目74個,投資總額905億元人民幣。

  現代汽車:廣州HTWO廠將竣工

  在推介會現場,現代汽車集團(中國)總裁李赫峻分享了公司在廣東的發展情況。「今年上半年,現代汽車位於廣州黃埔的HTWO工廠將竣工投產,這是現代汽車全球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產和銷售基地。」李赫峻表示,廣東在新能源、ICT等具有產業優勢,在政策端,為外企提供了同等的發展機會。接下來,公司將致力在本地打造氫能生態圈,推動氫能產業集群,助力中國「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張勁松:廣東新商機在大灣區

  廣東省商務廳廳長張勁松說,新時代廣東新商機在粵港澳大灣區,並將廣東的投資商機概括為「4+2+1」:「4」指經濟規模大、產業配套齊全、交通便捷、生態環境好四大優勢;「2」是招商引資發展的兩個重點方向,製造業招商和總部招商;「1」則是一套關於鼓勵投資貿易的組合政策,包括對外資投資超過5,000萬美元的外資項目,按照2%的比例給予獎勵,最高1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投資超過1,000萬美元的總部,按照2%給予獎勵,最高1億元。而對於重大先進製造業的投資,在珠三角投資超過10億元、在粵東粵西粵北投資超過5億元以上的先進製造業,按照2%的比例給予獎勵,上不封頂。

  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簽約重點

  推介會上共達成74個外資合作項目,投資總額905億元。其中47個是製造業項目,佔總項目數比重逾六成;投資額639億元,佔總投資比重逾七成。

  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此次簽約項目中的重點。2個百億元項目分別為粵港澳大灣區The H2 World國際綠氫產業創新智造生態總部基地、華南鈦谷產業基地。其中,前者聚焦氫能等新能源,擬建設分布式綠氫系統研發與生產基地,打造全國首批鄉村振興綠氫創富示範項目,達產後年產值約93億元;後者則重點在鈦材等新材料,由廣東粵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將在茂名華南鈦谷建全球先進的人造金紅石生產線,二次擴容後年產能可達50萬噸。

  粵橋新材料總裁張枝成說,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擴張帶來廣闊機遇,尤其在中國,鈦材料的市場需求正快速增長。「近3年我們鈦材料業務增長超過100%。」他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引進更多新材料專家團隊到廣東,加強自身研發布局。並希望華南鈦谷產業基地落地後能吸引、帶動上下游更多合作夥伴一起過來,形成更高效的聯合創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