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個方向 發揮優勢助力強國建設

  嚴 剛 立法會議員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28日到政府總部出席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舉辦的兩會精神座談會,進一步講解兩會精神及其重大意義。鄭雁雄在講話中指出,香港可把握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三個方向路徑:一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重大優勢;二是保持好法治香港重大優勢;三是發展好文化多元重大優勢,堅定不移走國際化道路。國家好香港就會好,在國家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發展高質量經濟的進程中,香港應充分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等優勢,配合好國家的持續改革開放戰略。

  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3日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只有發揮好區位優勢與金融及服務貿易等行業優勢、服務國家,積極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在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提升並強化香港競爭力,才能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為強國建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獨特的貢獻。鄭雁雄今次講話,對香港特區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了更為具體明確的要求。

  更好展示「一國兩制」無窮魅力

  鄭雁雄在講話中提出香港可把握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三個方向路徑,其中之一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重大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發展國際創科中心等新優勢,維護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更好展示「一國兩制」無窮魅力。香港應該鞏固並充分發揮現有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的優勢,積極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的八大中心建設藍圖,致力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培育創新科技作為特區「興」的動能,驅動帶動產業升級發展,借重「兩制」的巨大優勢,更好地演繹「一國兩制」的無窮魅力,讓「一國兩制」成為全球文明發展的亮點焦點,使香港成為國際資本與人才的蓄水池,助力強國建設。

  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講話強調,「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特別提及要「保持普通法制度」,表明了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延續香港法治優勢的堅定立場。鄭雁雄今次講話再次期望香港要保持好法治香港重大優勢,必須堅定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保持香港與發達國家法律體系、市場體系相銜接。保持香港與發達國家法律體系、市場體系相銜接,就是保持香港與國際市場無縫銜接,並作為橋樑保持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銜接的關鍵所在,完善並維護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對於香港可持續發展繁榮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堅定不移走國際化發展道路

  香港是東西文化交匯交融的多元文化的商貿自由港,鄭雁雄期望香港發展好文化多元重大優勢,聚集世界人才,堅定不移走國際化道路。「一國兩制」從根本上確保了香港多元薈萃的社會文化特質,這也是香港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無可替代的優勢與作用,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前景,就在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國際化發展道路,也是「一國兩制」確立的香港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

  中共二十大及全國兩會精神表明,國家非常重視香港,這是香港的底氣所在、機遇所在、希望所在。在國家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進程中,香港應充分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的優勢,夯實國家與全球雙循環互動的廣闊平台,吸引外資走進來,助力中資走出去,並持續深化區域經貿交流協作融合,以配合國家的持續改革開放戰略。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的國外企業代表時所強調的:「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服務會越來越優。投資中國、扎根中國,就是選擇了更好的未來。」國家好香港就會好,國家的光明未來就是香港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