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航天點讚」校際賽 激發港青航天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金源)「我為國家航天點讚!『中國太平盃·我愛我的祖國』」香港校際作文暨普通話朗誦大賽新聞發布會昨日於香港世貿中心會舉辦。本次大賽由中國太平保險集團主辦,藝術香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主辦,並得到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協辦,特區政府教育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中聯辦宣文部、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等機構大力支持。

  組委會兼評審委員會主席、中國太平保險集團監事長周立群介紹,讓香港青少年對中國航天事業30年的發展壯舉深入了解,增強香港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是中國太平冠名主辦此次比賽的初衷。在國家航天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活動將安排國家航天員與香港青少年互動交流,進一步激發香港青少年的「航天夢」。

  周立群表示,本次活動激發了香港青少年對國家在航天領域取得成就的民族自豪。他注意到本次比賽提交的作品中有一封寫給即將從空間站返回地球的航天員的信,也有從個人角度出發對國家航天事業30年取得輝煌成就抒發的感想。

  被問及中國太平大力支持活動的原因,周立群如是說:「第一,家國情懷是每個人自然而然存在於內心的,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我愛我的祖國,舉辦這樣的活動對於絕大多數年輕人來說是道出對國家對民族情懷的機會,青年工作是一項具有戰略性的工作,中國的未來在青年,香港的未來在青年,對青年工作,我們一定以最大的熱情和努力予以支持;第二,中國太平作為一家把總部設立於香港的央企,本就是一家由愛國愛港人士所創立的民族保險企業,有着愛國的歷史傳承,應盡社會責任;最後,我愛我的祖國,這個活動立意本身意義重大,讓熱愛祖國這個聲音能夠長期迴蕩在香港青少年的心中。」

  大賽自3月啟動以來,獲得香港教育界熱烈反響,數十間香港中學踴躍報名、提交作品。組委會邀請了文化界、教育界20餘位專家、教授組建成極具專業水準的評審委員會。大賽將於4月29日至30日、5月6日至7日進行複審,選出35隊三等獎獲得者,18隊二等獎,其餘11隊將於5月27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演講廳進行決賽,屆時將現場評選出特等獎3隊、一等獎8隊,之後進行隆重的頒獎儀式。

  出席發布會的嘉賓尚包括評審委員會主席、教聯會會長劉智鵬,組委會副主席、大文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川,評審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