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三隧新方案增「搵食車」負擔

◆ 運輸業工會抗議三隧收費新方案。
◆ 運輸業工會抗議三隧收費新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三條過海隧道分流新方案下,客貨運商業車輛今年底前使用三隧的收費劃一升至50元。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討論該分流方案,香港運輸物流業工會聯會及香港倉庫運輸物流員工協會代表昨日在會議前在場外請願。他們表示,新方案將變相令「搵食車」使用紅隧及東隧的新收費,較現時上升1.5倍至4倍之多,令運輸業百上加斤,要求政府凍結相關收費,減輕商用車輛的負擔,以及盡快研究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

  立法會「A4聯盟」楊永杰、梁文廣、張欣宇、林素蔚聯同「C15+」議員昨日則約見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以及運輸署署長羅淑佩,就三隧分流方案交換意見,獲政府積極回應,承諾會改善公共交通工具的服務及配套,並增設更多泊車轉乘措施,期望改變市民的出行習慣。

  楊永杰表示,樂見政府採納「A4聯盟」的倡議,就三隧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但認為政府方案仍有優化空間,繁忙時段紅隧附近的行車道,例如加士居道及漆咸道北「塞爆」,導致轉為使用西隧過海的行車時間更長,難免會令駕駛者選擇繼續使用紅隧過海,分流效果有限,建議政府應一併改善隧道附近的道路接駁安排。

  梁文廣認為,西隧減價後,專線巴士的過海費將劃一50元收費,比現時西隧過海巴士收費的140元便宜近三倍,建議巴士公司在過海成本下降後,相應降低車費價格,有助鼓勵市民多乘搭巴士出行,減少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