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生成教宗穿羽絨照 網民當真激讚「潮流教主」

  香港文匯報訊 數張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時尚穿搭照」在Twitter上引起熱議,網民紛紛讚賞教宗的品味夠「潮」,也有人覺得教宗這身衣着十足十饒舌歌手。不過真相很快曝光,原來相片全都是AI生成的「假相」,令網民大吃一驚。

  大部分人初看這些相都信以為真,留言「教宗要準備發布新專輯了」、「感覺教宗準備上台給音樂節表演收尾」、「教宗原來是潮流教主,向他的穿搭致敬」、「果真是不一樣的教宗」等。

  建築工「Midjourney」生成影像

  不過有眼利網民很快發現相片被Twitter官方標上「AI製作的虛假圖像」提醒,紛紛震撼表示「怎麼是假的呢?還想問一下是哪個品牌」、「如果不標註的話根本看不出是假的」、「以後人類鑑別信息真偽的難度提高了不止一個級別」、「以後『沒圖沒真相』這話也不能說了,有影片也可能不是真相」、「AI進步的速度驚人」、「破綻將會越來越少」等等。

  據美國新聞網BuzzFeed News報道,照片的作者是31歲的芝加哥建築工人帕布羅,他用AI藝術工具「Midjourney」生成影像,創作只因「覺得看到教宗穿上羽絨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