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國外熱話】甩「蘇」遭爆冷 人腳實力今不如昔 狂牛重返巔峰長路漫漫

◆洛迪卡斯簡迪(右)與約翰麥甘尼爭搶皮球。  路透社
◆洛迪卡斯簡迪(右)與約翰麥甘尼爭搶皮球。 路透社

◆西班牙球員失望地離開漢普頓公園球場。  美聯社
◆西班牙球員失望地離開漢普頓公園球場。 美聯社

◆第二次為國披甲的柏度樸路(右),今仗失誤滑倒要為首個失球負上責任。  美聯社
◆第二次為國披甲的柏度樸路(右),今仗失誤滑倒要為首個失球負上責任。 美聯社

  2024年歐洲國家盃外圍賽(歐國外)A組爆出冷門,蘇格蘭在香港時間昨日凌晨的第2輪角逐中,憑藉麥湯米尼梅開二度主場以2:0擊敗西班牙。「狂牛兵團」今仗控球雖然有壓倒性優勢,不過場面上卻未能佔得便宜,射門次數與對手亦只是平分秋色,在沙維及恩尼斯達等「黃金一代」掛靴後,西班牙國足仍未走出青黃不接的陰霾,今次大軍名單更是充斥着名不經傳的「二線兵」,要重拾昔日王者風範尚有漫漫長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西班牙今仗對正選陣容作出多個調整,莫拉達、加維及丹尼爾奧莫等較為人熟悉的球員退居後備,去年年底從青年梯隊接任主帥一職的迪拉富安迪起用了多名國家隊經驗較淺的球員,包括上仗入兩球的前鋒祖斯奴、維拉利爾中場耶利米賓奴及外借熱刺的翼衛柏度樸路等將,雖然球隊仍然維持着傳統的控球戰術,但進攻威脅卻與巔峰時期相去甚遠,全場8次射門僅3腳中目標,甚至比對手蘇格蘭隊更少。

  結果,西班牙隊在兩度被對方反擊得手下以0:2落敗,這亦是蘇格蘭隊史上第三度於正式賽事擊敗西班牙,上一次已經要數到39年前的世界盃外圍賽。

  洛迪不忿輸波轟對手「垃圾」

  西班牙隊長洛迪卡斯簡迪(洛迪)將球隊落敗的原因歸咎於蘇格蘭隊的「骯髒」踢法,這位曼城中場核心更以垃圾來形容對方的戰術:「我們尊重對方的踢法,但我個人認為他們的踢法有點垃圾,這不是我所認識的足球,不斷浪費時間並作出挑釁,甚至以倒地來拖延時間,但球證卻沒有絲毫表示,我相信球隊已經汲取教訓。」

  連續五屆國際大賽的成績均叫人失望,洛迪將問題歸咎於對手身上並不能掩蓋球隊仍處青黃不接的事實,今場半隊正選的能力均與昔日「黃金一代」相去甚遠,尤其是鋒線方面更是人才凋零,只餘下年屆30歲的莫拉達在苦苦支撐。隨着西甲球會財力萎縮,近年能培養的本土新人更是屈指可數,在A組對手普遍不強下西班牙要躋身2024年歐國盃決賽周不成問題,不過要重拾以往的大賽爭標能力相信尚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