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沒有資格做人權教師爺

  馬 躍 資深評論員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二發表《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以一系列令人觸目驚心的事實和具體數據揭露了美國人權真相,而且很多案例、事實和數據是美國自己公布或者美國媒體等報道披露的,因而具有更強的說服力。從中可以看出,慣於以世界人權教師爺自居的美國,不僅毫無資格當人權的教師爺,甚至距離世界人權的基本標準還差得很遠。

  美國的人權問題不只存在於某個方面,而是在包括與人權相關的各個方面,其中最為突出的是種族歧視、金錢政治、槍支氾濫、警察暴力、貧富懸殊、社會分化、校園暴力等問題,其中不少問題屬於痼疾難除,惡性難改。

  美兩黨政治異化為極化政治

  從美國國內看,公民權利保護制度嚴重失能,突出的問題包括政商勾結癱瘓控槍議程,槍支利益集團為維護自身利益開展強大的政治游說,政府罔顧民意大幅放鬆槍支管制範圍,當局放鬆槍支管制導致美國的槍支擁有率、大規模槍擊事件發生率同步上升,在全球居於最高位;兇殺搶劫等惡性罪案持續上升,此類惡性罪案不只發生在美國個別地區和城市,而且已蔓延到全美各地,美國每年都會發生一些駭人聽聞的兇殺搶劫血腥大案,連校園也成為了槍殺案的重災區和頻發區;警察暴力執法愈演愈烈,僅2022年全美就有1,239人死於警察暴力,達到歷史峰值,一些警察橫行霸道,尤其頻頻針對非裔等少數民族開槍,造成全美共聲討的慘案。

  美國喋喋不休地宣揚所謂的「美式民主」,自詡為「全球民主燈塔」,實際上美國的民主早已空心化、表面化、虛偽化。美國選舉看似一人一票,其實不過是形式主義,普通選民並無真正的發言權。政治獻金盛行早已使美式選舉成為富人玩弄的遊戲,兩黨政治早已異化為極化政治,金錢政治對美國政治體系造成了不可逆轉的損害,所謂的「美式民主」政治不過是屬於少數人的寡頭政治。每一次選舉,都會引發政治與社會的混亂乃至政治極化和對立,前總統特朗普至今都不承認202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極端主義早已貫穿於美國的選舉之中。一些政客為了自己和本黨的一己之利,毫無道德操守和良心地進行極端煽動,美國民眾對這種選舉政治早已深惡痛絕。

  打着人權旗號干涉他國內政

  在一些政客大言不慚地鼓噪、吹噓、宣揚「美式民主」的同時,事實是美國底層民眾的基本生存危機在不斷加重,其突出表現之一便是美國社會的貧富差距不斷拉大,低收入群體生活條件急劇惡化,無家可歸者大量增加。通貨膨脹的飆升導致了更多的美國家庭和居民生活困頓。近年來,美國婦女兒童的權利出現了歷史性倒退,人均壽命預期也在減少。不少美國人深感艱辛與悲哀。

  美國不僅自身存在大量嚴重的人權問題,還因堅持霸權和霸凌政策,在國際上製造了大量人權問題。美國動輒使用武力,對別國發動戰爭,不斷挑動「代理人戰爭」,並濫施單邊制裁,嚴重侵犯別國公民和美國移民的權利。美國的海外軍事行動造成了無數的人道災難,僅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國造成的人道主義災難就罄竹難書。

  近年來美國的人權狀況不斷惡化,國新辦發表的《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深刻揭露了美國在過去一年中的人權惡劣狀況。但美國不僅不反思自己的人權問題,相反總是在人權問題上倒打一耙,不斷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造謠污衊,甚至打着人權的旗號干涉他國內政,這一方面暴露出美式霸權的虛偽和雙標演繹,另一方面是美國為了掩蓋自己的人權糟糕而顛倒是非。美國的惡劣做法已引起世界輿論的公憤。